一地域一方案 一领域一专项
分级分类解决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1-09-13 15:39: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纪委监委紧盯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乡村振兴项目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内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图为近日,该市纪委监委干部深入汗德尕特乡阿尔恰特村,向群众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孟照鹏 摄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初英杰

  本期看点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山东、重庆、新疆等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各地实际,创新监督方式,指导市县以“一地域一方案、一领域一专项”的模式,开展专项整治,分级分类、集中梳理、靶向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室组地”联动,有力推动全面整改,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何大爷,这个月的养老保险到账了吗?”“到啦到啦!多亏了你们来采集指纹,才让我按时领到。”9月6日,接到重庆市丰都县三合街道社保所工作人员的回访电话,年过七旬的独居老人何庭连声道谢。

  8月初,丰都县社保事务中心在对全县养老保险参保人员进行资格审查时,发现三合街道南天湖东路社区居民何庭信息异常。接到反馈,三合街道社保所工作人员立即到社区核实。

  原来,何庭本应在7月之前进行养老保险资格认证,但由于行动不便,也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导致迟迟未认证。弄清原委,社保所工作人员带着相关设备上门服务,确保其养老保险不断档。8月25日,他的养老保险金如期到账。

  “人已去世,养老金却照领”的现象曾在丰都县较为突出,导致社保资金大量流失。为堵住这一漏洞,丰都县纪委监委开展“死亡冒领养老金专项整治”,在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的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完善了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制度。

  丰都县“死亡冒领养老金专项整治”,是重庆市以“选择小切口、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模式,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一个缩影。

  不只是重庆,山东、新疆等地纪检监察机关也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一地一领域”专项整治,分级分类靶向纠治,有力推动相关领域全面深入整改,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1 专项整治如何开展——实地摸排、分类整治,聚焦痛点堵点

  在阿克苏地区,群众对过度诊疗等医疗卫生问题反映较多。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开展医疗领域专项整治,相关部门对一批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

  专项整治的“靶子”如何选定?阿克苏地区以实践作答:结合地方实际,聚焦民生领域焦点痛点堵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找准监督体系融入治理体系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基层小微权力治理以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5方面18个具体问题,因地制宜开展专项整治。

  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统筹谋划、调度推进。今年年初,自治区纪委全会明确将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专项整治重点任务;年中,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推进会和地州市纪委书记座谈会,对各厅局、地州市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

  为强化责任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督促各地州市纪委监委对照全区“十项惠民工程”、国有投资平台公司管理和公共资产经营管理等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梳理风险点,“一地域一方案、一领域一专项”,开展专项整治。

  重庆市选定专项整治“靶子”的第一步是做好调查研究。

  去年上半年,重庆市纪委监委结合党中央最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前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等掌握的问题线索,围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入区县、部门、乡镇、企业,通过实地调研、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问计于民,摸出实情。

  8个区县以及有关部门一线“捞”问题,整治方向随之清晰。以调研成果为依托,去年9月,重庆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深化拓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确定整治重点,要求以“选择小切口、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的思路,开展集中整治工作。

  山东则加大选“靶”的科学统筹力度,通过“信访接收一批、察访发现一批、审计梳理一批、部门移交一批”方式,分类梳理群众反映强烈、表现突出的民生领域问题,拟定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养老社保等17个领域整治任务作为选题。指导各市纪委监委根据实际,各选择1-2个领域作为整治重点,经省纪委监委统筹研究审定后,确定“一市一领域”整治名单。

  “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山东省各地级市纪委监委根据这一原则,从关乎群众利益的一件件“小事”“实事”入手制定整治方案,以“小切口”推动行业领域问题整治“破冰”。在涉农领域专项整治中,淄博、泰安、菏泽三市纪委监委分别以督促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以及整治农田机井问题为抓手,推进精准治理。

  2 突出问题怎样整治——市县联动、室组协同,增强监督合力

  9月9日上午,山东烟台栖霞市唐家泊中学,食堂窗明桌亮,餐具整齐摆放,严格分类使用,几名工作人员井然有序地为学生准备午餐。

  自秋季开学以来,唐家泊中学食堂与暑期前相比已是焕然一新。

  5月18日,烟台市纪委监委组织4个察访组,对8个区(市)教育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市县联动察访。

  察访人员在唐家泊中学发现,食堂卫生状况较差,存在工作人员未佩戴工作帽、生熟餐具未分开使用、食品安全资料登记不规范等食品安全隐患问题。5月22日,栖霞市纪委监委下发通报,给予该学校总务主任于某某诫勉处理,给予学校副校长林春某、栖霞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林同某通报处理,并要求立即深入查摆整改。

  此次通过市县联动察访,烟台市纪委监委共发现问题50余个,问题线索5个,均及时督促整改。

  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市一领域”整治模式的工作思路是“精准切口—深化整治—样本分析—总结规律”,通过上下联动、以点促面,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推动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专项整治中全程跟进监督,针对群众反映强烈、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通过提出建议、专项督导、发函督办等方式推动立行立改;聚焦长期性、规律性、系统性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深入查找监管盲点、制度漏洞,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工作规范、优化工作流程。

  在专项整治中,重庆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室组地”协同联动作用,增强监督合力。

  针对调研发现的“人过世了但养老金仍在发放”的现象,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向市人力社保局提出了在全市开展“死亡冒领养老金专项整治”的监督建议,并与该局党组面对面会商,达成“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共识。

  很快,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下发工作方案,对近年来全市养老金领取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核查,启动“死亡冒领养老金专项整治”。

  核查过程中,重庆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加强协调指导、过程督导,与市人力社保局共同研究,督促其举一反三系统治理;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传导压力,监督主责部门认真履职,及时约谈提醒相关负责人,从经办流程、信息化水平、行业监管等方面堵塞制度漏洞。

  丰都县纪委监委按照市纪委监委要求,督促县人力社保局按照“人员信息采集、基础数据比对、数据联网分析、排查存疑问题、深挖问题线索”5个步骤梯次推进检查,发现亡故1年以上仍持续领养老金的不在少数;部分乡镇、街道未按要求定期进行资格核查,致使死亡冒领养老金达180多万元。

  在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指导下,丰都县纪委监委及时展开靶向治疗,一方面联合公安、财政等部门组建专班对冒领的养老金进行追缴;另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堵塞监管漏洞,并对14名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经过集中整治,目前重庆市已追回98%的死亡冒领养老金。

  3 顽瘴痼疾如何解决——解剖麻雀、由点及面,小切口撬动大整改

  喀什地区巴楚县水利系统干部最近很忙。刚接受了县水利局组织的警示教育,又参加系统培训,进一步学习掌握水费计收政策和相关管理办法等内容。

  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强化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是喀什地区开展“以水谋私”专项整治的一个重要环节。

  巴楚县严重缺水,但无比珍贵的水资源,却被人打了“歪主意”,该县水利系统曾发生“以水谋私”等问题。

  在“以水谋私”专项整治工作中,巴楚县纪委监委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水利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针对重点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水利系统查找廉政风险点17个,并推动建立完善各项内控管理制度。

  总结巴楚经验,喀什地区今年1月在全地区开展“以水谋私”专项整治工作,同样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推进全面治理。

  专项整治,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中央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亮剑“微腐败”,打通基层权力运行的壁垒,铲除基层腐败滋生温床,助力乡村振兴。

  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探索推进小微权力分级监督预警机制,将各项小微权力按照高、中、低三档划分风险等级,对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岗位分别采取相应监督措施,不断推进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围绕农村集体“三资”监督,梳理出4个方面24项农村集体“三资”清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编制27张管理运行流程图,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既深入解剖“麻雀”,又在此基础上通过“小切口”撬动“大整改”。

  山东省纪委监委总结出三个“由”——由点及面,通过综合分析市级层面专项整治成果,摸排普遍性问题,举一反三实现联动排查;由下而上,对各市发现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突出问题,统筹考虑行业特点、部门实际等因素,深挖系统性风险;由市到省,对各市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横向比较,选取体系成熟、效果突出、复制性强的典型经验进行总结,并在全省推广。

  “同时,注重总结规律、固化机制,着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此前,德州市纪委监委开展物业管理领域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后,省纪委监委及时梳理有关问题、总结有关经验,向省住建厅提出了在全省开展专项整治的建议,全省物业管理领域“大排查、解难题、暖万家”专项行动由此展开。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