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之十二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重大政治责任
发布时间:2021-11-19 11:0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地、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综合运用调研摸排、查阅台账等方式监督检查相关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阿不力孜卡热·马木提 摄

  牛颖秀

  《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21年版)》第十二个专题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一专题集中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关论述。认真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内涵,系统把握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完善监督追责机制,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以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只是字面上的变化,更是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抓住了主体责任,就抓住了关键,牵住了“牛鼻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牢牢抓住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形成了全党动手一起抓的生动局面。

  1

  抓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管党治党是事关民心向背、执政根基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各级党委作为管党治党的领导主体、落实主体、工作主体和推进主体,履行主体责任既是向中央看齐的具体行动,也是各级党委职责的应有之义,只有真正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尽心竭力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才能营造出良好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才能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在要求。党章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必须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刻认识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于从严治党,党中央的态度很鲜明,就是要采取一切措施,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深入地而不是表皮地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从严治党靠什么?靠党中央下决心,靠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来带头,靠全党同志齐努力,靠人民群众支持和监督。”如果各级党委不能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党的自我革命优势就得不到充分发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会受到损害。比如,有的党组织没有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一些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对党的政策阳奉阴违。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党的建设就会出大问题。各级党委要从“事关党的执政地位巩固,事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高度,认识主体责任的政治属性,不断强化管党治党的使命感责任感,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委的重要职责。党章明确规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党纪处分条例对党组织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也作出明确规定。各级党委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党委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要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的关键在于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一方面,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只有各级党委充分发挥领导和组织作用,才能使上上下下、条条块块都动起来,形成工作合力,解决好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另一方面,在党内监督体系中,上级对下级尤其是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以党章赋予的权威为保证,能够畅通监督渠道,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同级监督软、下级监督难的体制机制问题。党委书记作为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一把手,对所在地区、单位的政治生态影响深远。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如果放任领导干部只表态、不行动,说一套、做一套,甚至带头搞腐败,就会带坏队伍、带坏风气。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在其位、谋其政,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2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监督实效,关键是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各级纪委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用严管体现厚爱。

  履行主体责任的关键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各级党委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来抓,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党的建设、管理、监督中。要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范化解各类政治风险,对党的政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排查、准确研判、快速处置,推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

  把好选人用人关,从严管理干部。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于一个地方政治生态会造成严重的破坏。各级党委必须从严治吏,把“严”字贯穿于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将严管厚爱体现在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以严的要求、实的精神,为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干部工作基础。要做到选人用人和管人不能偏废,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任用的干部德能勤绩廉全面过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的一大问题是选人的人不管人、不监督人,有的党委不管监督,干部一出事就把挑子撂给纪委,这是不行的。”各级党委要严格按照“管理全面、标准严格、环节衔接、措施配套、责任分明”的要求,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严的纪律约束干部,这是对干部最大的负责、最大的爱护。

  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各级党委要注重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是维护群众利益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要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始终保持对腐败现象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打下深厚群众基础、凝聚强大社会力量。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权力失控是腐败之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核心就是制约和监督权力。各级党委要履行好管理监督责任,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用好管住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要用好以党章、准则、条例、规定为主体的管党治党制度利器,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确立权力运行的规程,保证党和国家机关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要坚持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让所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坚持让人民监督权力,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

  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章赋予了包括党组在内的各级组织纪律处分的权限,各级党委(党组)要敢抓敢管、严格执纪,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负起来。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采取管用措施提高组织管理的有效性,使违纪违法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查处。这样既有利于防微杜渐,也有利于教育和挽救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的地方和单位有了问题总想捂着盖着,甚至弄得保护错误的力量大过伸张正义的力量,这个问题要认真解决。查处违纪问题必须坚持有什么问题查清什么问题、发现什么问题查清什么问题,不能装聋作哑、避重就轻,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任何人不得隐瞒、简化、变通。”同时,各级党委要注意把握政策界限,区分情节轻重、行为性质,做到保护创新者、帮助失误者、惩治贪腐者,形成鼓励振兴、敢于担当、干事创业、遏制腐败的鲜明导向。

  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党的力量来源于党组织,其强大战斗力和凝聚力取决于党在思想政治、组织纪律以及言论行动上的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各级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从严抓好各级组织建设,毫不动摇地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敢于使用、善于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始终坚持个人服从组织,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格按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与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讲纪律、守规矩,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抓党风廉政建设,要落到领导干部个人身上,也要落到整个领导班子身上。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增强抓班子、带队伍的意识,带头做到清正廉洁、干净干事,领导班子成员要本着爱护班子、爱护同事的真诚心愿,加强相互监督,努力做到一起干事、共同干净。

  3

  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

  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政治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些领导干部眼中,抓党建同抓发展相比要虚一些,不容易出显绩,一年开几次会布置一下就可以了,不必那么上心用劲。也有一些人认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从严治党面临两难选择:过宽没有威慑力,会导致越来越多人闯‘红线’,最终法不责众;过严会束缚人手脚,影响工作活力,干不成事,甚至还会影响自己的选票。这些认识都是不对的。”“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

  主体责任要层层落地,抓实、抓细、抓到位。各级党委要强化政治引领、占据思想高地、统筹各方力量、层层压实责任、巩固群众基础,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要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结合实际制定责任清单,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特别是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深入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指导,加强督促检查,调动各部门各方面积极性,督促组织部门和机关党组织加强日常管理,宣传部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的监督和查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明确抓落实的思路举措,亲自抓、亲自管,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抓规则完善,抓重点突破,抓措施配套,一体抓好思想落实、机制落实、措施落实、效果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扎紧扎实。

  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各级党委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党内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不是摆设,能否发挥作用,关键看敢不敢较真碰硬。上级党组织应当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着力发现和解决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倒逼党员领导干部把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担起来。

  (作者单位:中国纪检监察学院)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