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丛谈 | 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发布时间:2021-11-19 11:16: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汪曦永 陈薇

  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强化震慑的同时,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是深化对“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认识,将强化震慑、加强制约和提高自觉结合起来谋划、贯通起来推进,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有力抓手。对此,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实现惩中治、治中防为目标,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

  做实“剖析文章”。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发案单位第一时间自查自纠,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聚焦个案,找准“小切口”进行扫描,对案中人进行精准“政治画像”,深入解剖找准其蜕化变质“病根”,达到精准点穴、触碰灵魂功效;聚焦类案,分析研判产生原因,发现共性问题,研究提出改进完善制度机制建议,扎紧制度“笼子”。要找准责任缺失问题,查明涉及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缺位问题,根据存在的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指导相关单位打通制度障碍和机制梗阻,及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开列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措施和时限,并加强跟踪问效、督促靶向整改,推动建立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做实“警示文章”。要将审查调查与以案促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审查调查人员要在查阅案卷资料、与审查调查对象面对面谈话、走访调查等环节中,注重整理好第一手资料,为开展警示教育做好充分的内容准备。在组织相关领域开展警示教育时,要精准聚焦对象和内容,充分利用处分决定宣布、庭审现场等时机,发挥忏悔书“活教材”作用,做到案件震慑和教育警示双向发力。

  做实“回访文章”。要常态化开展回访教育,既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监督,又督促回访对象所在党委(党组)强化帮扶教育职责,做到以案明纪、以案促改。要通过制度细化回访工作职责权限,规范回访工作程序和方式,因人施策、因案施教,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给予受处分干部疏导教育和关心帮助。要确保回访对象全覆盖,精准掌握回访对象各方面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思想转化工作,加强对回访结果的综合运用,把日常监督落细落实落小,以达到纪法约束有力度、回访教育有深度、组织关怀有温度的效果。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