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11-19 11:17: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图为江苏省徐州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同志对某区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发言材料进行事前审核把关。 刘佳 摄

  江苏省徐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民主生活会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的重要平台,也是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尤其是专题民主生活会,更是深化警示教育,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的重要手段。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对于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至关重要。近期,江苏省徐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对相关地区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了调研。

  从调研总体情况看,大部分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能够做到提前准备、认真剖析、积极整改,但也不同程度存在会议质量不高、效果不理想、整改不到位等问题。一是会前思想认识方面。部分单位对民主生活会存在“形式大于内容”的错误认识,没有从促进党组织健康发展和锤炼党员党性的政治高度看待,而是将其作为不得不完成的工作任务。有的在会前督导方面存在缺位现象,上报材料督导多、实地走访交流少,对民主生活会准备是否充分缺少具体的衡量标准。二是会中交流方面。部分单位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时,有的党员干部顾虑批评同事伤害感情、影响团结,常以“温情”形式,用工作建议代替相互批评。有的党员干部怕批评自己暴露缺点,谈问题大而化之,甚至对曾接受组织谈话函询的情况“应谈不谈”。三是会后整改方面。一些单位对存在问题研究不透彻,拿不出具体整改措施,导致矛盾依然是矛盾、问题仍然是问题。一些单位缺乏会后有效监督机制,出现了整改措施具体可行,但落实却大打折扣的情况,导致民主生活会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特别是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实不实、深不深、透不透,直接关系以案示警、以案正风、以案肃纪的成效,关系到党内监督成效。对此,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相关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效果的监督检查,把好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关、过程关和整改关。

  实行“二看三审”,把好准备关。对领导班子进行“二看”:一看巡视巡察反馈意见、以往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等的整改情况,以及班子成员是否存在信访举报和违纪违法问题等情况;二看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特别是一段时期内受组织函询、诫勉谈话、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在此基础上,重点做好“三审”:一审准备过程,是否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是否请干部群众“把脉问诊”,是否把问题找全;二审发言材料,查摆问题是否精准聚焦,是否符合自身实际;三审批评意见,指出他人问题是否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对待自己是否敢于亮丑揭短。对程序缺失、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刻的退回修改,合格后方可召开,确保民主生活会上有的放矢、言之有物。

  抓好“一带三查”,把好过程关。在民主生活会专项监督工作中,要力促“见人见事见思想”。“一带”即主要负责人要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示范带头作用,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承担责任,毫无个人成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症结。“三查”即重点监督检查三个方面。一查政治方向,看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坚守政治原则、站稳政治立场,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带头树牢理想信念、明辨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是否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第一标准,选拔出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二查贯彻执行,看领导班子是否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在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创新驱动、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中,是否存在“包装式”落实、“一刀切”落实等问题。三查政治生态,看领导班子成员中是否存在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山头主义等积弊陋习;是否以钉钉子劲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四风”树新风、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并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注重“两个坚持”,把好整改关。开完民主生活会并不意味着监督的结束。会后,要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把整改任务落实到人、分解到事,定期进行监督检查。要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具体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列出问题清单,分清轻重缓急,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积弊已久的难点问题,集中攻坚;对一些发生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上下联动、合力解决。要坚持开门搞整改,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整改工作,要定期向群众通报落实情况,全程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好氛围、取得好成效。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