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聚焦作风顽疾 疏通办事难点
发布时间:2021-11-19 19:04: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陈瑶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务办纪检监察组根据市直部门“一把手”体验活动反馈的意见建议,督促市政务办、市大数据局及各相关单位认真排查职责范围内“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改革的中梗阻,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

  今年6月以来,郑州市组织各市直单位“一把手”轮流到市政务服务大厅体验业务办理,在以工作人员身份与办事群众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中,查找政务服务工作的问题。围绕该活动,郑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借助体验中发现的作风问题,建立跟进监督台账,逐项登记、推动解决。同时,督促政务办加强对窗口单位的监督检查,纠正和查处窗口单位公职人员勾结中介刁难群众、违规办理业务等问题,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问题,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从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顽瘴痼疾入手,督促改进作风,提升发展效能,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湖南郴州,“窗口无否决权”已经上线运行将近半年。回忆起近日办理公积金贷款的经历,该市市民代林雨表示满意,“当被告知资料准备不足时,工作人员递上了一份详细的资料清单,并耐心地解释说明。根据指导,我再来时就一次性办好了手续。”

  郴州市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和调研中发现,市民在市政部门办理业务时经常会因“这事不归我管”“这里办不了”等否决性话语感到无奈。“这些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效能与作风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帮群众解决难题,市纪委监委督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问题出发,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意识,鼓励工作人员围绕“行”去想办法,不给“不行”找理由,从而推动了“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的诞生。

  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往往是腐败滋长的温床。今年8月开展停车管理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认真查找其中潜藏的作风问题。

  “在专项整治中我们发现,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市直部门发挥职能作用不充分,对下指导不够有力,基层部分职能部门之间存在职责不清、权责不对等问题,一些关键环节仍存在‘真空地带’。”青岛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拖沓敷衍、责任层层下移等工作作风欠严欠实问题也不可忽视。

  对此,青岛市纪委监委把精准问责与推动整改有机结合,在集中查处通报,跟进推动整改的同时,深入查找案件和问题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症结,推动建章立制、正本清源。专项整治以来,已督促市直主责部门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制度36个。

  记者注意到,重复上报、多头上报、负担过重等问题仍困扰个别地方的基层干部。上海市徐汇区纪委监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实地走访了解相关情况,在集体座谈、问卷调查中接触干部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加强同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接,对信息资源系统整合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截至目前,面向全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基层干部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从21个精简为5个,真正推动“网络减负”落实见效。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