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廉洁合作 完善配合机制
协同监督护航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22 16:50: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段相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党中央立足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前海、南沙、横琴为重点打造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局,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强化政治监督,完善协同配合机制,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道路宽阔,树木葱茏,一幢幢现代化建筑错落有致、造型新颖。进入7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园建设即将全面完工。该校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庆盛枢纽区块,将在今年9月迎来第一批学生入学。

  庆盛枢纽区块是粤港深度合作园区,引入了香港科技园南沙孵化基地、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等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超过千亿元。为保障重大项目落实落地,南沙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常态化下沉庆盛枢纽区块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督促守好廉洁底线,同时推动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构建廉洁风险防范体系,确保重大项目安全廉洁高效运行。

  为进一步推动廉洁南沙自贸区建设,南沙区纪委监委与区工商联牵头成立“廉洁南沙企业联盟”,充分发挥港澳企业家参谋咨询、桥梁纽带作用,带动广大企业及港澳同胞廉洁合规经营。推动在全区范围内探索实施“双合同”制度,即发包人与承包人在签订项目主合同时,同步签订建设工程项目廉洁责任合同。合同明确了违规干预或插手招投标等“六条红线”,承包人一旦触碰红线,需按次向发包人支付违约金,并被取消参与发包人负责实施项目的投标或摇珠资格。

  “扩区”以来,深圳前海深化改革开放动能强劲,高质量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深圳市纪委监委聚焦前海这一“特区中的特区”,积极探索大湾区廉政机制协同新路径,以廉政机制协同放大监督效应、提升监督效能。

  在港资最为集中的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园区,前海首家“廉洁工作站”已经运行半年有余。廉洁工作站按照“一企一案一策”要求,面向港资港企、市民群众等提供信访举报、防贪咨询等服务。深圳市纪委监委组织前海廉政监督局与香港廉政公署建立领导互访、专班联络、跟班学习等联络沟通机制,同时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为深港两地企业提供高质量廉洁服务。今年6月,依托有关行业协会举办深港企业廉洁合规培训,吸引线上线下1300多家企业参与,有效推动深港企业在廉洁合规方面规则衔接、机制对接。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下的廉政协同机制,指导前海廉政监督局与南山区纪委监委、宝安区纪委监委签订关于在前海合作区建立三方廉政协同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达成专项监督检查协同配合、廉洁文化共创共建共享、企业廉洁合规共建共促等7项协同工作机制。

  为推动加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珠海市纪委监委主动加强与横琴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沟通协调和服务,建立联合会商、线索移送等协作配合机制,做到监督工作有序衔接。横琴纪检监察工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和审计机关高度整合的体制优势,探索开展融合监督,紧盯重大工程项目廉洁风险点,由“审”带路,以“纪”护航,针对发现的建设单位制度不健全、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等问题精准提出意见,有力促进横琴口岸对澳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