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22-07-27 11:12: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徐菱骏)7月16日,上海市静安区纪委监委组织干部到位于原辅德里625号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聆听党章故事,汲取奋进力量。

  展厅内,一整面深红色的墙上整齐排列着各个版本的党章,庄严肃穆。“二大诞生了我们党首部党章。今年是二大召开,也是首部党章诞生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参观学习,就是想提醒自己,牢记初心使命。”静安区纪检监察干部缪爱军告诉记者,这不是他第一次来纪念馆,但每次面对党章墙,都会有新的感悟,“一部部泛黄的党章书写的是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体现的是共产党人对信仰的不懈追求。”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各地纪委监委用好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资源,以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主题活动,引导教育纪检监察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历史自信。

  江西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该省纪委监委深挖本地革命文化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激励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江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从红色血脉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赣州市纪委监委把主题党日活动“搬进”红色阵地、革命旧址,通过专题授课、过政治生日等,让纪检监察干部实地感受红色文化。近日,该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赴利村乡上坪村,参观中共中央分局、井塘汇演旧址,重温革命先烈的峥嵘岁月,接受思想洗礼。

  “1934年12月18日,六届中央政治局在黎平县召开会议,确定了向贵州转兵的战略方针,为遵义会议纠正‘左’倾军事错误,做了重要的准备……”7月18日,在贵州省黎平会议纪念馆,黎平县104名纪检监察干部跟随讲解员引导,体悟红军奋斗历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作为红军长征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省份之一,贵州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依托遵义会议会址、强渡乌江战斗遗址、黎平会议会址等红色资源,丰富学习载体,讲好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赓续初心使命。

  红色资源是最鲜活、最珍贵的党史教材。在革命老区山东省临沂市,当地纪检监察机关深挖红色故事,制作专题片,打造沉浸式情景剧。《红色记忆》突出革命军队开展“满缸运动”,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纪律和作风……通过再现革命时期感人故事,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铭记“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厚植为民情怀。

  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相结合,临沂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问题专项监督,起底2020年以来“一卡通”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全面梳理排查,建立问题台账,摸清底数。“针对资金发放各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我们建立大数据监督库。下一步,将对接相关业务部门开放数据端口,实现数据共享,推动资金补贴公开透明、规范操作,真正落到群众口袋里。”临沂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