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发布时间:2022-07-27 16:2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曹溢 陆丽环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深化以案促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干部克己奉公、以俭修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全会部署,深刻把握新时代作风建设的规律、形势和任务,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一体推进“三不腐”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加强日常监管,对“四风”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前不久,时任广东省佛山市某区委书记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在企业饭堂安排的高档宴请,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广东省纪委监委迅速成立核查组,依规依纪查清违纪事实,最终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并通报全省。

  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动向新表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理念融入日常监管,坚持对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

  甘肃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专项整治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优势,以点带面,分领域开展专项行动。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纠正不落实、乱落实等问题1.9万个,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4718个。针对基层负担过重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检查,督促纠治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等突出问题。

  云南省纪委监委把公开通报曝光与解剖典型案例结合起来,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施治、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整治。今年一季度,全省上下联动,深入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整治,二季度集中开展违规公款购买烟酒和名贵茶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整治,三季度集中开展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专项整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针对查办“四风”问题等案件和日常监督发现的管理隐患、制度漏洞以及普遍性问题,连续三年推动交通运输部、中国民航局、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党组开展违规招标投标、违规多占住房、基层执法人员吃拿卡要、违规收取专家费评审费等18个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共发现具体问题1.28万个,清退和清理违规资金2.92亿元,修订完善相关制度847项。

  强化权力制约,推进作风建设更加常态化、长效化

  “今年上半年,全省查处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问题数相比2021年同期大幅度减少。”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省纪委监委梳理分析全省公务用车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后,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公务用车监管工作会商机制,制定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细则,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使用信息登记和公示、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一车一卡”加油等配套制度和操作细则。

  从源头着手,推进作风建设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分析“四风”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找准关键,督促查找制度漏洞,完善制约防范治理机制。

  云南省纪委监委抓住“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在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工作预警提示函等传导责任的同时,编印《云南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汇编》,推动解决相关制度规定条款零散不系统、查询不方便、适用不精准等问题。

  针对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作风问题查处力度不平衡、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等问题,甘肃省建立季分析、半年总结通报等制度,及时通过召开调度会、下发工作通报等方式提醒纠正。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办法,督促各地各单位修订完善具体落实措施,推动建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体系。

  注重教育引导,推动党员干部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

  “就在会议召开前,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鲜卫和综合处处长周曙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采取留置措施,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在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警示教育大会上,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与会党员干部。会后不久,该省生态环境系统共有45人向组织说明各类问题81个。

  着力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以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近年来,在省委全会上播放警示教育片已经成为甘肃的惯例。在此基础上,甘肃省纪委监委制定通报曝光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办法,坚持重要时间节点周通报,典型案例月通报,区域性、系统性问题和同类型问题专题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向交通运输部门各直属单位编发《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选编》,协助部门党组适时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通过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紧盯“关键少数”,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广东省纪委监委结合地市领导班子刚换届的实际,要求21个地级以上市纪委书记,对新任职的581名省管干部进行谈话提醒,提醒其自觉抵制违规吃喝、违规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督促其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

  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云南省纪委监委建设网上廉洁文化展馆,编写《党的六项纪律知与行》《监察法知与行》《云南少数民族廉洁文化知与践》等系列口袋书。广东省纪委监委用好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在媒体开设“廉润南粤”廉洁文化宣传专栏,编印《南粤清风——广东古代清官故事》教育读本,拍摄“勤廉风范”微视频和文献片,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