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庭成为廉洁港湾
发布时间:2022-08-04 11:26: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林琳

  优良家风能够激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内在自觉。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在创新教育形式、拓宽建设渠道、落实监督责任上下功夫。

  坚持双向引导,把党员干部家属纳入廉洁教育对象。立足于防、着眼于细开展廉洁教育,教育引导“关键少数”及其家属树立正确家庭观念。坚持正面引导,将培育良好家风纳入日常教育内容,营造廉洁齐家的浓厚氛围。通过专题授课、发放倡廉书信、签订廉洁家风承诺书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和家属共守廉洁家门、共建廉洁家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共同参加警示教育巡回展、庭审教育、警示教育大会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

  挖掘本地资源,讲好家风故事。家规家训是以家庭为范围的道德教育形式,优良家规家训对当地民风、社风以及干部队伍建设能够产生积极影响。要善于挖掘家规家训中的廉洁元素,发挥其引领社风向善向好的积极作用。要赓续和发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在传承红色家风过程中,感受党的初心使命,培育新家风、树立新风尚。要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深入挖掘本地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人物的生动家风故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营造良好家庭氛围。

  织密监督网,推动廉洁家风建设走深走实。要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管理,推动监督全覆盖。深入调查研究本地区政治生态,推动补齐制度短板、填补监督缺位,引导党员干部从制度“他律”到思想“自律”。要联合组织、宣传等部门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注重家风的良好外部环境。家庭成员之间及时教育、相互提醒是防止腐败滋生的一剂良方,要鼓励党员干部家属自觉做好“廉内助”“贤内助”,日常提醒党员干部划分公权与私权界限,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让家庭真正成为廉洁的港湾。

  (作者系海南省文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