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风腐一体纠治综合效能
八项规定十周年③ 深挖细查 系统施治
发布时间:2022-12-08 17:31: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段相宇

  “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建宽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省委台办原主任阳卫国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和旅游活动……”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近期查处的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自2021年9月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公布4批涉及领导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典型案例,释放从严查处的强烈信号。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年磨一剑”,经过持续整治,“四风”面上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持续向好。针对少数人由吃喝收礼演变为权钱交易、通过“牌局”“球局”大搞利益勾兑等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系统观念,坚持统筹来抓、一体纠治。

  “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一包烟、一瓶酒、一顿饭、一张卡,看似小事小节,却是违纪破法的肇始。”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纪委监委先后通报7批18起风腐一体典型案例,从案件情况看,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

  “在接受吃请中迷失初心,从‘饭醉’走向犯罪”“生活一切向‘豪华’看齐,进而贪财、贪权、贪婪”……查阅各地公开的违纪违法干部忏悔书不难看出,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腐败往往是“四风”从量变转为质变的结果。

  面对作风建设新的阶段性特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抓,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特点,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也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着力提升风腐一体纠治的综合效能。

  纠治风腐一体问题,首先是坚持抓早抓小,对“四风”问题精准打击。“我们紧盯带有腐化蜕变特征的享乐奢靡问题,严肃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作风顽疾,着力发现和查处利用吃喝送礼搞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现象,推进风腐一体纠治。”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十年来,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享乐奢靡问题2538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9977人,享乐奢靡歪风明显收敛,问题当年发生率下降明显。

  记者注意到,多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小切口专项整治,推动风腐一体纠治走深走实。福建省纪委监委紧盯“天价月饼”背后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实行自查自纠全覆盖,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浙江省绍兴市纪委监委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聚焦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开展整治,深挖背后风腐问题。广东省清远市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吃公函”“吃老板”“吃村集体”等违规吃喝问题,通过明察暗访、大数据筛查等方式深挖问题8267个。

  在斩断由风及腐链条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案看风”,在查处腐败案件中深入纠治不正之风,坚持将“四风”问题在审查调查报告中单列,深挖细查、毫不姑息,取得显著成效。

  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查办某区直单位“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办案部门严肃查处其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及下属所赠虫草、高档酒水等礼品,以及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过分析研判、循线深挖,有关地市直属单位“一把手”也受到严肃查处。

  “我们通过查处涉粮腐败案件,发现一些基层粮库公款吃喝、违规接待、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较为突出。”安徽省蚌埠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纪委监委及时向涉粮主管部门发出4份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建立政策性粮食出库溢余销售管理等制度30余项。

  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系统施治。实践中,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探索创新,建立风腐同查、同审、同析、同治等工作机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建立风腐同查监督联动机制,由监督(党风)室牵头,与案管、审查、审理室共同研判处置风腐一体问题。吉林省纪委监委对风腐同查中涉及“四风”问题的案件同步纳入审理重点工作内容,严格审核把关,提出处理或处分意见。江苏省盱眙县纪委监委建立问题线索“统一受理、集体会商、科学分办、全程跟踪”闭环机制,及时发现违纪违法案件中“四风”新动向,进行针对性整治。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必须时刻警觉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把防治风腐一体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客座教授李雪勤受访时说,要坚持以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措施加强作风建设,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整治作风突出问题与推动深化改革、堵塞制度漏洞、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治理成效。

  纠治“四风”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中央纪委办公厅日前印发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准确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以系统观念深化风腐同查同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筑牢防治腐败的坚实防线。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