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
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发布时间:2023-01-03 11:4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云南省陆良县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政治巡察重要内容,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收集惠企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线索。图为日前,该县巡察组干部在大莫古镇某蔬菜种植大棚内了解相关情况。王勇 摄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吕佳蓉

  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对巡视工作作出新部署,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巩固深化政治巡视,使巡视工作更加科学、更加完善、更加有效,始终做到利剑高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巡视是政治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巡视工作旗帜鲜明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新时代新征程,中央巡视工作始终坚持政治巡视定位,着力加强对“两个维护”的政治监督,紧扣党的领导职能责任,聚焦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不断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重大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推动纠正政治偏差,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围绕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届陕西省委将26个国家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区)作为第一轮巡视对象开展监督检查;十二届湖北省委第二轮巡视对33个脱贫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三新一高”重大战略,十五届江西省委首轮安排巡视的31个党组织覆盖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以尽早发现各地各领域在贯彻落实“三新一高”战略部署中存在的主要偏差和普遍性问题,压责纠偏。十二届山东省委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共发现各类问题1770个,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准确把握监督重点,突出加强对“一把手”的政治监督。2022年10月29日,十届河北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巡前集体谈话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明确要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浙江省义乌市将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作为巡察重点对象,围绕“一把手”廉洁自律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量身打造巡察重点问题清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巡视工作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将党中央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各项部署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自觉发挥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拓宽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十四届江苏省委首轮巡视要求巡视组深入所巡地区的乡镇、街道,查找并推动解决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问题189个,有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然要求加强巡视监督。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巡视全覆盖。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共巡视282个中央单位和地方党组织,各省区市党委完成对8194个党组织巡视,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省区市党委巡视全覆盖。党的二十大后,巡视工作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高质量推进落实巡视全覆盖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把全覆盖作为发现问题、传导责任、严明纪律的过程。十二届山西省委首轮巡视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期间,对重要问题线索边巡边移,该集团党委书记郭金刚在巡视期间被采取留置措施。江苏省南京市委聚焦化解民生诉求突出问题,成立4个专项巡察组开展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348个、问题线索61件。

  加强组织实施,改进方式方法。在统筹组织开展常规巡视的同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巡视,灵活开展机动巡视和提级巡视,加强巡视“回头看”,打好“组合拳”。2022年11月下旬,十三届黑龙江省委第二轮巡视对鸡西等4个市的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开展提级巡视,对省水利厅党组开展水利工程建设专项巡视,聚焦水利工程项目资金,着力发现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河南省委针对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和以案促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社保基金管理问题等三个领域,部署开展专项巡视。国家电网公司党组部署安排5个巡视组,对10家省级电力公司开展供电服务和省管产业管理专项巡视,对6家直属单位开展巡视“回头看”,共发现问题436个。

  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确保巡视规范、高效。更加严格执行巡视报告问题底稿制度,改进完善与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制度、纪律作风后评估制度等,确保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报告问题更加精准,提高巡视全覆盖质量。武汉大学做好“巡后双评”,在被巡视单位进行党委巡视组纪律作风后评估和工作满意度评估,在党委巡视组进行干部个人自评和组织评定。湖北省老河口市委巡察办以集中评审规范问题底稿,确保巡察发现问题依据有力,定性准确。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各级党委(党组)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对照《意见》要求,完善措施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关键在于落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特别是“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不断改进巡视反馈方式,增强巡视反馈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组织被巡视党组织按规定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整改进展情况,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被巡视党组织抓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更加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党、履行职责、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整改成效不断提升。

  十四届青海省委第一轮巡视反馈采取召开集中反馈会议和巡视组“一对一”现场反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十五届江西省委第一轮巡视反馈采取省领导带队反馈方式,一针见血指出问题,传导压实整改政治责任。

  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建立整改会商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巡视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增强巡视整改监督合力。探索建立巡视整改评估机制,形成整改监督闭环。

  重庆市建立实施巡视整改评估机制,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机构“三方联动”开展,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巡视整改成效综合评估情况汇报。山东省青岛市出台《市委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和成效评估工作暂行办法》,明确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主体、内容、方式等,建立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指标体系。中央巡视反馈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保纪检监察组通过专题会商,与集团党委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有效发挥监督推动作用。

  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加强归纳分析,向有关职能部门通报,提出工作建议,推动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制度,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十一届福建省委第一轮巡视,针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难点堵点,省直机关存在的体制机制、干部作风、履职尽责等方面问题,向相关部门移交10份专题报告。十一届云南省委第二轮巡视对开发区集中开展专项巡视,针对开发区存在的重点问题形成专报材料37份,巡视反馈后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开发区专题会议,研究提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

  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和贯通协调,更好发挥综合监督作用

  党的二十大对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作出部署,强调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坚持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截至目前,中央、省、市、县四级全部建立巡视巡察制度,179家中央单位开展内部巡视,构建了与党的领导体制、国家治理体系相适应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在开展第一轮常规巡视的同时,探索开展自治区、厅、市、县自然资源领域巡视巡察“四方联动”,共发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不够到位、土地粗放利用问题较为明显等问题2579个,问题线索538条。贵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推进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的指导意见》,将市级巡察机构发挥作用的任务、方法和要求制度化,进一步完善省带市、市带县的工作格局。

  着力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结合实际提高对村(社区)巡察质效。河南、湖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省巡察村(社区)工作推进会,加强谋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要求。安徽省合肥市委选取8个街道(大社区)及下辖58个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

  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巡视巡察机构相继建立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会、统计、信访等监督的协作机制,着力解决监督协同不够、重复监督等问题。十二届四川省委首轮巡视探索与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联动,形成监督合力。云南省纪委监委、省委审计办、省委巡视办联合印发《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实施办法》,有效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