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八)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3-01-11 19:3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湖北省宜昌市纪委监委通过“宜纪论坛”“夜学课堂”等多种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图为近日,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研讨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唐强 摄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段相宇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奋斗姿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期,多地纪检监察机关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始终高度重视,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加强学习、全面把握、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推进,务求取得实效。”2022年10月26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对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2022年11月11日,中央纪委常委会就“深入学习领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举行集体学习,对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中央纪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领学促学。中央纪委及时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同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在中央纪委常委会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坚持常委会和班子成员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基层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五学联动”,建立完善常态化、全覆盖学习机制,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内容丰富、生动灵活、持续深入的学习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

  福建结合工作实际,采取集体讨论、党支部联学、党员导读、专题研讨、“微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贵州组织开展中青年干部理论专题研修、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新进人员示范培训等8期专题培训班;上海组织参观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和四大纪念馆等红色场馆,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实际多形式研学、全方位深化,在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更大功夫,切实增强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重要工作及时主动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请示报告,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关于规范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有以下依据和遵循……”近日,在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举办的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班上,曾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的该组干部毛克洵结合实践经验,就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处置方式和注意事项等内容作详细讲解。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对二级纪委相关工作办法的修订意见等,广泛深入开展研讨交流。

  新起点、新征程、新任务,对纪检监察队伍的政治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紧密联系纪检监察职能职责,在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推动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全员培训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对标党中央要求、夯实基础建设、推进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抓全系统全员培训,创新理念思路,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推动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深度融合。坚持政治培训定位,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分层分级开展面向全系统的专题培训。深刻把握职责使命,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常委会工作要求,通过集中轮训、专题培训、线上培训等方式,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坚持不懈抓好监督执纪执法实务培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履职担当。2022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共举办培训班近100个班次,培训16万余人次。

  “条规这么多、书籍这么厚怎么看?用对工具书、用好互联网、用足工作网,高效开展纪法学习。”2022年11月14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开发制作的“一起学审理”系列短视频课程最新一期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该系列课程聚焦基层审理干部和新进审理干部在业务学习方面的实际需求,通过生动讲解,展现审理工作新貌。

  针对各级纪委监委特别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中的短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资源投入,通过调研督导、培训资源向基层适当倾斜、“点对点”直播送课等方式,着力提升系统全员培训工作整体质量。此外,积极加强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成功推动纪检监察学在新版学科专业目录中设置为一级学科,加强纪检监察基础理论研究,为深化干部培训提供有力支撑。

  在抓好学习培训、推动成果转化的同时,纪检监察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切实把工作中的短板不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搞清搞透,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扎实工作。

  江苏、陕西等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带头走进科学城、产业园区等基层一线,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技创新、高水平对外开放、乡村振兴等部署要求走访调研;甘肃省纪委监委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45项年度课题调研,建立健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实施方案、“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办法等制度,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学习,在总结提炼中探求规律,纪检监察干部实事求是的基本功有效夯实,发现问题、解决难题的能力明显提升,以奋斗的姿态、务实的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

  全面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着重看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定性是否准确、处理是否恰当、程序是否合规、手续是否规范……2022年11月,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首届优质案件评选活动,层层筛选、严格把关,从1969件案件中评选出15件优质案件。

  “充分发挥优质案件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该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以评选活动为契机,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学习、借鉴和参考,切实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工作水平,力争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铁案。

  纪检监察队伍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干部队伍。

  2022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的组织设置、领导体制、工作职责、履职程序、管理监督作出全面规范;同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第三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以案释纪说法论理,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规范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增强一体推进“三不腐”治理成效提供明确指导;2022年8月,中央纪委印发《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办法》,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对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的监督……

  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赋权、限权、行权。纪委工作条例、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以及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觉接受党中央的领导和监督,带动全系统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内控机制,严守权力边界,确保纪检监察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管理,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

  在接受严格约束和监督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做好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引导和关心关爱工作,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征程。进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着力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服务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