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
发布时间:2023-01-16 20:1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陈昊 文子玉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1月12日下午,国投集团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暨调研座谈会气氛热烈。集团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巡视巡察干部现场或视频参会。

  “破解大党独有难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国投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胡昌元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各项部署,特别是关于深化整治国企领域腐败要求,综合运用执纪问责、纪检监察建议、专项监督等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强化风险防控,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为集团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松劲,对高校中存在的顽固性、多发性问题,一严到底,永远吹冲锋号。”华中科技大学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华中科技大学监察专员徐业勤表示,将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综合运用问题线索处置、监督检查等成果,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有效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深入解决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问题,为高校立德树人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四川省成都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光辉说,在新征程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正风肃纪反腐。“我们将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刀刃向内。同时持续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等理念方法,把查当事人与查政治、查主体责任、查职权、查制度、查作风贯通于案件查办全过程,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努力实现政治生态全面净化、正气充盈。”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坚定不移履行职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连日来,江苏省无锡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支部研讨学、线上广泛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作出的各项部署,结合实践谋划落实措施。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实事求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纪法情理贯通,真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无锡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凤琴说,将坚持严肃追责和容错免责相贯通、纠正有错和激励有为相统一,精准区分故意和过失、因私和因公、违规和试错,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巫运康表示,将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把握尺度、研判定性、作出处置,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推动受处分干部实现从“有错”向“有为”转变,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强烈信号,推动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