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在一线发现 困难在一线解决
靠前监督保障项目推进投产
发布时间:2023-01-16 20:30: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陈瑶

  破土动工,机器轰鸣……近日,杭景科技工业用房项目正在紧张建设。该项目用地7.76亩,拟建设一栋12层建筑以及3层附属配套裙房,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主要为医药制造业厂房及其生活服务设施用房。“之前担心开工时间会受疫情影响,没想到拿地即开工。”提起推进速度,项目负责人话语间难掩喜悦之情。

  “拿地即开工”背后,是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护航。为保障项目推进进度,有效降低企业时间成本,该区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督促区发改经信局牵头多个审批职能部门积极联动,从地块出让、受理公示、发包备案等环节,推动项目审批按下“加速键”。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调整,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复产复工。项目施工与时间赛跑,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主动走进项目、走向企业,推动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助力经济稳健前行。

  位于四川省泸县经济开发区的城西工业园综合能源项目,按计划必须在2022年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但前期受疫情影响,建设进度推进缓慢。

  “作为辖区内的重点建设项目,牵涉甚广。我们在监督走访发现问题后,立即向相关部门下发督办函,督促查找原因,并根据优化调整后的疫情防控政策梳理解决办法。”泸县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工作人员介绍,查明问题的症结在生产设备运输受阻后,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在监督推动下组建了工作专班,同项目建设方一起到江苏省无锡市与设备生产商沟通协商,终于在12月中旬将生产设备运回,项目建设得以顺利推进。

  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靠前监督,既是坚持问题导向,助企纾困解难,又是督促部门履职,为项目建设提供安全稳定环境。

  自2022年12月以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检监察机关组成监督专班,进驻广南园区昔板片区30GW单晶硅拉棒切片项目现场。“我们建立了‘第一服务员’、24小时直通联系等制度,全天候对项目建设进行监督,保障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监督专班先后对30GW单晶硅拉棒切片项目工程周边标准化厂房、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电缆隧道及电缆等9个重点配套工程开展监督,“全程在线”跟进项目推进情况,督促各级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在江苏宜兴,点对点护航重点项目工作正在推进。该市纪委监委探索纪检监察干部定点联系机制,派驻纪检监察组与企业一对一挂钩联系,开展专项监督,从政策争取、问题收集、走访服务、跟踪解决等方面加强“组企”联动,压实各方责任。

  新年开新局,通过一个个工程项目一步步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不仅要赶前抓早拼速度,更要保证高质高效高标准。

  “现在人机物料进场速度提高了,我们加大对工程建设质量,特别是材料品牌入场程序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严防偷梁换柱、以次充好等问题。”福建省厦门翔业集团下属兆翔机场建设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洪映松告诉记者,元旦后,厦门翔安机场工程建设加速推进,近期梳理了一系列机场建设监督重点和关键点,全力守好工程建设加速推进“第一关”。

  为助推厦门新机场建设高质量发展,厦门市纪委监委还运用数字手段智慧督办平台,实现“催办智能化、过程可视化、督考一体化”的跟踪督办系统建设,以数据驱动督办提质提效。

  抓项目质效就是抓发展。针对辖区在建项目情况,上海市嘉定区纪委监委一手借助大数据手段摸排,精准掌握建设进展,另一手通过干部访谈、资料收集、现场检查等方式,查找进展梗阻点。同时,督促职能部门通过“云监督”等方式,从安全生产、施工质量等多个方面开展检查,梳理各类隐患并形成台账式整改清单,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