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谈 | 摒弃骄娇二气
发布时间:2023-01-16 20:5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李程青

  青年兴则国家兴。新时代的中国年轻一代生逢其时,施展才华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同时,作为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经济社会持续稳定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缺少艰苦奋斗的经历,也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考验。如果不自警自励,就容易滋生骄娇之气。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下决心磨掉骄气、去掉娇气,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以过硬作风过硬本领勇担使命。

  摒弃骄娇二气,要以“克难必定有我”的历史责任感,练就担当重任的铁肩膀。担当尽责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当时的年轻一代就以勇于担当、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风貌屹立潮头,领导中国人民奋力拼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年轻干部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人才成长都有一个磨练的过程,思想成熟都需要实践的经历,只有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才能激发潜能,真正百炼成钢。年轻干部要多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基层一线岗位上摔打磨砺,锤炼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攻坚克难,笃定前行,担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摒弃骄娇二气,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树立务实重干的好作风。“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年轻干部必须牢记自己的责任,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骄傲自满,不思进取,就会丧失动力失去方向;娇气脆弱,拈轻怕重,就不能有所进步有所成就。不管面临什么样的情况,既不能心浮气躁、趾高气扬,也不能让悲观压头、束手无策,要脚踏实地、迎难而上,扑下身子干实事、摸实情、谋实招、求实效。“越丰满的稻穗,头垂得越低。”年轻干部要从严要求自己,把自己远大的理想落实到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之中,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出成效。

  摒弃骄娇二气,还要以“两袖清风不染尘”的正气,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骄傲自满之气、娇生惯养之气往往有成长经历、家庭环境及个人思想等原因,不能等闲视之。个别年轻干部把官位当做自己炫耀攀比的平台,把权力看成自己捞好处占便宜的筹码,放纵物欲不断膨胀,面对诱惑毫无抵抗,最终走向腐败堕落。年轻干部要常存敬畏之心,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守规矩、明底线,做到权力在手时行为不越界,责任在肩时担当不畏险。保持年轻人的朝气、锐气和正气,摒弃怨气、浊气和骄娇之气,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奋斗中经风雨、见世面,磨炼意志,增长才干,谱写一曲不负时代、不负华年的青春之歌。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