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锐评 | 别把利用当尊重
发布时间:2023-01-20 15:50: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崔彦林

  “这些不法商人追求的都是自己的利益,那时候的客气都是装出来的……”近日,媒体披露了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原望江智慧产业园发展中心主任舒延海严重违纪违法案例。舒延海回顾自己与不法商人的交往过程,幡然悔悟。

  不法商人通过刻意套近乎,迅速加入舒延海的“朋友圈”,对他“尊重”备至,约他喝茶,经常嘘寒问暖,不放过任何一个能表达“关爱”的机会。面对不法商人的“围猎”,舒延海不仅没有提高警惕,反而选择坦然接受,他甚至认为自己对这些企业“有恩”,理应在合法收入之外再获好处。于是从收受一条烟、一张卡到借口子女留学多次索贿,舒延海一再践踏纪法红线,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古语云:“小惑易方,大惑易性。”意思是,小的迷惑可以使人弄错方向,大的迷惑能够使人丧失本性,最后犯下不可挽回的错误。梳理近年来相关案例不难发现,像这种毁在“客气”“尊重”“关爱”中迷惑自我、迷失本性的例子不在少数。重庆市合川区教育信息化与装备研究所原主任李虎直言,之前认为别人给自己送红包,是对自己的一种尊重;原内蒙古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薛纪宁上任之初,被“围猎者”“谦恭地”请教经济学知识,挖空心思拉拢他;四川省乐山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陶宏伟沉浸于“感谢和尊重”中无法拒绝,听得“浑身上下每一根神经、每一块肌肉都特别舒坦”。这些党员干部把恭维吹捧、谄媚围猎视为对自己的“尊重”,在吹吹拍拍中丧失了原则,在拉拢腐蚀中丢掉了党性,最终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教训实在深刻。

  将利用当尊重,是掩耳盗铃的自欺,也是党性蜕变后为自己开脱的理由。政商交往本应以“亲”“清”二字为遵循,倘若心中存了个“私”字,勾肩搭背、公私不分,关系不再清爽干净,还认为是对自己的客气、尊重和认可,就完全是自欺欺人的表现,被腐蚀“拉下水”是早晚的事儿。明知对方是在利用自己手中权力,以实现其个人利益的最大化,也清楚如此附着在权力上的“尊重”和“客气”,都是短暂的、虚假的,还让“图谋不轨”者乘虚而入、随意宰割,究其根本还是党性原则不强、理想信念丧失、价值观扭曲,甘于被“围猎”的心态在作祟。本性迷失,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思想上的松懈必然导致行为上的失范,拿“尊重”和“客气”来当托词,只不过是为自己的贪腐行为扯上一块遮羞布而已。

  莫将利用当尊重。党的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以过硬作风展示党性坚强、党纪严明的良好形象,不被浮相所迷惑,不断增强对不良习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对别有用心的“接近”和“示好”,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善于辨别清楚这些“糖衣炮弹”,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充分认清权力乃人民之公器,不用手中权力做交易。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