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审查调查谈话能力需注重强化什么
发布时间:2023-02-02 15:41: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刘建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纪检监察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不断提高审查调查谈话等业务能力,强化自身能力建设。笔者结合实践,浅议提高谈话能力需着重强化的六个方面。

  强化政治学习。健全案前培训、案中交流、案后总结的常态化学习机制,对于党中央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熟稔于心,对于典型案例、违纪特点、政治危害等心中有数,对于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紧盯不放,时刻保持忠诚于党、勇挑重担的政治敏锐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化问题意识。审查调查对象形形色色、千人千面,必须紧盯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等方面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见危害,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政治画像”,预先制定出可检视、可量化的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坚持入党时间、入党初心、党建学习、从政履历、主政特点、施政得失必问;坚持入党材料、学习笔记、培训记录、述廉述职报告、工作笔记日志、会议文稿调研必查,把“整体画像”和“白描写实”有机结合,抽丝剥茧收集证据,步步为营锁紧链条。

  强化分析研判。注重动态分析研判区域政治“小环境”,善于把线索放在一个地方、部门“微生态”中去研判分析考量,在“监督人、转化人、挽救人”的过程中,充分考虑时机和方式。谈话初,必须突显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让审查调查对象感受到高压惩治震慑常在的力度,认识到“治病救人”中蕴含的“医者仁心”,让其看到希望出路。谈话中,结合其从政履历、组织关怀、行为危害等事实,以党纪威严服人、以思想教育化人,把思想疙瘩解开,帮其正确认识问题,如实说明问题。谈话后,推荐学习书籍、警示教育资料,促其及时知错认错悔错。

  强化靶向发力。要选准主谈人。综合考虑谈话对象的级别、履历、年龄等因素,因人、因事、因时选准主谈人。要把准对象脉。准确把握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交织、风腐一体等发案规律,灵活运用多种核查方法,“望闻问切”找准“穴位”,促其认真“查账”、自觉“对账”、心服“认账”、还清“欠账”。

  强化策略运用。在谈话氛围的营造上,突出平等尊重。通过人格尊重和人文关怀,构建有温度的谈话环境,首谈言明政策、打消顾虑、消除戒心,用语平和理性,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在谈话策略确定上,做到宽严相济。阐明在严格依据纪法和事实两个定量的基础上,把态度作为变量,讲清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政策要求。在谈话策略运用上,体现张弛有度。通过言明利害、换位思考的“走心式”谈话,既在纪法政策中指出路,又在案例分析中施压力,既严肃纪律、坚持原则,又关爱帮助、春风化雨;既查清问题、指错纠错,又政策感召、教育感化。

  强化协调配合。坚持内审外调“四个同步”的工作方法,任务同步部署、情况同步汇报、线索同步研判、信息同步分享,及时汇总各方信息,统筹把握取证次序,优化办案力量配置。谈话人员运用证据时,要细心营造严肃的氛围,科学合理运用证据,慑之以“威”,示之以“证”,突破薄弱环节、攻破薄弱事项,由易而难层层推进。

  (作者单位:陕西省纪委监委)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