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谈 | 纠“四风”树新风并举
发布时间:2023-02-06 11:21: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薛啸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结合基层实际,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让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不断充盈。

  坚持严字当头,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从严查纠层层加码、滥用互联网政务应用程序等增加基层负担问题,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坚决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不尊重规律、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等问题,以有力监督推动各项工作求实绩、见实效。严肃查处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风腐同查,把握问题规律精准监督,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应用平台,提高问题发现效率和精准度。

  坚持系统思维,持之以恒弘扬新风。定期召开作风建设工作推进会,督促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等。深化标本兼治,总结行业领域“四风”共性问题,深挖规律成因和制度漏洞,发挥纪检监察建议治本效能,督促相关部门围绕政府购买服务、财政奖补发放、商务车辆配备、资产资源管理等方面出台“小特精”制度。加强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涵养时代新风、净化政治生态。

  (作者系江苏省常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