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谈 | 以优良家风营造廉洁氛围
发布时间:2023-02-06 11:23: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温胜浩

  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连着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督促其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从严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以廉洁家风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系统思维,把家风建设融入一体推进“三不腐”之中。家风建设是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要将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布局,融入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政治生态评估的重要标准,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家风建设的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政治监督,畅通社会监督渠道,以监督治理效能激发家风建设的教育治本功能。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在审查调查中辅以家风问题剖析,从典型案件中挖掘家风家教元素。

  完善家风建设长效机制,增强家风建设的系统性、全面性,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家风教育机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涵养廉洁文化,常态化开展家庭助廉行动,筑牢防腐拒变的家庭廉洁防线。建立健全家风保障机制,结合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村居等清廉单元建设,将家风建设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充分挖掘本地优秀传统家风文化,利用好现有的宗氏祠堂、家谱家训等资源,开设家风旅游路线、建设家风家训馆等,打造地域性家风文化品牌。

  提升创新性,构建家风建设多元载体。注重数字赋能,充分运用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探索信息资源交叉共享,实现对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配偶和子女及家属经商办企业等情况监督检查数字化、精准化。搭建大众媒体家风建设宣传平台,以微视频、公益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廉洁家风故事,充分发挥优良家风的教化引导作用。

  (作者系浙江省江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