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深抓实学习培训强化队伍建设
焕发新气象 展现新作为丨上好新春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2-08 13:49: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段相宇

  1月28日,河南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学习培训动员会,2.7万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同步参加。动员会后,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同上“新春第一课”,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聆听辅导报告。

  “准确把握新特点新要求,严明责任、严守纪律、严实学风,确保取得良好效果。”河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员学习培训将持续全年,突出实战实效,通过分组研学、集中宣讲、专题交流、实战练兵、考核测试等方式,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业务本领、作风形象大提升。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春节假期刚过,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培训,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良好的奋斗姿态和精神状态开启新征程。

  “这里注意,纪委经审理后形成关于违纪事实和处分意见的通报材料,要经被审查人所在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形成决议,再履行审批程序。”1月29日,在湖南省郴州市纪委监委一间会议室内,案件审理室全体干部逐条学习讨论近期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

  “通过及时组织学习,我们对规定理解得更加精准。”案件审理室主任侯儒说,在学习业务知识的同时,该室还会同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市直纪检监察工委等,结合规定内容,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确保工作程序合规、手续完备,推动案件质量过硬。

  近日,福建省平和县纪委监委在全员培训中深入学习《关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等。有关业务室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日前通报案例,对近年来查处的县粮储系统典型案件进行梳理分析,交流学习体会。

  学习中,有纪检监察干部提出,在查办粮储系统案件过程中,由于专业知识存在短板,工作无法应对自如。针对此类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强化粮食购销、安全管理等政策文件学习培训,提升干部涉粮业务知识水平,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粮储、市场监管、审计等行业监督形成合力。

  1月30日上午,黑龙江省同江市水利系统某干部涉嫌受贿案依法开庭审理。同江市纪委监委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全程旁听,利用自办案件“活教材”开展实训。庭审结束后,立即开展庭后评议及“每案一学”活动,围绕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把关进行专题学习。

  “质证、辩论环节让我直观了解到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的注意事项,也深刻认识到自身的业务短板,以后我将着重补齐。”案件审理室干部艾昊添说,通过以评促研、以评促改,进一步锤炼把关能力。

  “第一次只得了87分,还有两次测试机会,争取拿100分。”1月30日,上海市崇明区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线上测试,干部小吴摩拳擦掌,准备满分“通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测试聚焦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每位干部实名登录答题,测试结果进行通报。“组织‘新春第一测’,是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情况的一次检验,通过以考促学,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抓能力素质建设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强化警示教育、开展廉政谈话等,推动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1月28日,江西省萍乡市纪委全会会场成了新春“廉洁第一课”的课堂。该市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别通过现场和视频会议的形式,观看了由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该片以2022年全市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4名县处级“一把手”现身说纪说法。“警钟必须长鸣。”萍乡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中,将专门纳入警示教育课程,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守底线。

  “新的一年、新的岗位,希望大家严格要求自己,在新的人生航程中开好头、起好步,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发展好、走正路。”1月29日,安徽省蚌埠市纪委监委对系统内新任科级领导职务和晋升职级的21名“80后”年轻干部开展任前集中谈话,从讲政治、抓学习、严纪律等方面提出要求。“坚持严管厚爱结合,针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占比高的实际情况,着力强化年轻干部培养教育,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干部队伍敢作为、有作为、善作为。”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