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能:聚焦燃料管理强化监督 防控廉洁风险
发布时间:2021-01-06 20:10:29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近年来,随着煤炭价格上涨,燃料费用占火电企业成本超过60%,关系企业经营命脉。2020年以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聚焦企业经营关键环节,紧盯中央巡视指出的煤炭购销领域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燃料管理监督检查,推动燃料管理水平提升,有效促进了降本增效和廉洁风险防控。

  中国华能纪检监察组主动加强与党组的沟通,深入开展调研,精心组织开展燃料管理监督检查。纪检监察组协助党组成立燃料管理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总部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以“六查六看”为重点的燃料管理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按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总结整改三个阶段,在系统各单位开展燃料管理全过程、全流程、全覆盖的监督检查,并要求各级纪委加强监督。自查自纠共形成137份报告,共发现问题594个,提出意见建议98条。

  纪检监察组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聚焦突出问题,确定了11家二级单位和22家基层电厂作为检查重点,组织系统内燃料、财务、纪检等方面人员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开展现场监督检查。检查组深入基层一线、深入部门班组,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发现各单位在燃料管理体制机制制度、采购关键环节、巡视问题整改和廉洁风险、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434个问题,提出意见建议163条。

  针对自查自纠和现场监督检查发现的情况,纪检监察组组织专业人员认真总结分析,从个性问题中归纳总结共性问题,既直指要害,又深挖根源;既聚焦具体问题,又透过具体问题分析体制机制和管理上的差距,督促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措施。在此基础上,制定印发《关于燃料管理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经党组审议后印发总部各部门、系统各单位。相关职能部门、专业公司、区域公司和基层企业根据通报和监督检查、自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化整改,建立台账,实行闭环销号管理。纪检监察组和系统各级纪委盯住问题整改不放松,动态跟踪,推进整改落实落地。

  结合燃料管理监督检查,中国华能纪检监察组和各级纪委聚焦燃料管理领域“关键少数”和关键敏感岗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坚持依规依纪,灵活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约谈提醒、红脸出汗;各单位通过轮岗交流、下发监督意见书等多种形式,从体制机制上防范化解风险。同时,纪检监察组和系统各级纪委深挖燃料管理领域的损公肥私问题和不廉洁行为,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协调公安机关立案查处3起基层企业燃料管理人员参与倒换煤样问题,解除劳动合同2人,党纪处分9人,诫勉1人,问责2个党委、2个纪委。中国华能纪检监察组及时通报相关问题和典型案例,督促各单位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监督检查和整改促进了燃料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了燃料管理体系科学化、燃料采购集约化等目标。2020年1至10月,中国华能单位燃料成本同比下降超过15元/千瓦时,节约燃料采购成本60多亿元。(中国华能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于露)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