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把监督融入企业治理
发布时间:2021-01-06 20:4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1609937151498089397.jpg

中国核电调研组正在调研成员单位新型监督制度体系建设。 (资料图片)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纪委统筹协调纪检、审计、巡察、法务等监督力量,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对同级党委和经理层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集团公司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在公司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推进公司科学决策、依法治企、合规经营,探索纪检监督融入企业治理。

  横向联合、纵向联动,形成监督合力

  中国核电纪委以一次针对采购领域的监督检查,推动整个公司规范招投标。

  2017年,中国核电纪委开展了重点领域监督执纪,在一次对某成员单位历年采购合同进行比照分析时,发现一半以上属于单一来源或紧急采购。

  “这不符合规定要求,更容易隐藏风险。”很快,一支来自纪检、审计、采购、工程技术等领域的十几人的纪审联动队伍组建起来,对该成员单位采购领域开展“解剖麻雀”式监督检查,发现采购制度虚置、基本没有公开招投标等问题。

  随即,经全面分析总结出的共性问题被写入整改建议,上报给中国核电党委。公司党委会明确提出要比照中央国家机关公开招投标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公司经理层修订完善采购领域的18项制度。在各单位深入自查整改基础上,公司纪委组织13支检查组对各成员单位开展全方位交叉监督检查,有力促进了采购制度健全完善、方式科学合理、合同更加规范。

  可以看到,监督机制的创新离不开各方监督主体的同向发力。如今,在中国核电,党委会落实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决策及前置研究重大事项;经理层高效贯彻执行党委、董事会重大事项决策部署,依据公司章程履行经营管理职责;纪委监督督促协助党委科学决策以及经理层正确执行决策。纪委在聚焦主责主业的同时,整合纪检、审计、巡察、法务等监督主体力量,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在中国核电成员单位江苏核电,另一场巡察也直观体现新型监督体系是如何运作的。

  在今年组织的公司内部巡察工作中,江苏核电通过纪审联动,发现周转库管理不规范及报废物资处置缓慢、谈心谈话流于形式、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等问题。该公司党委两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并成立周转库及物资处理专项组,明确由一名总助级干部带队负责;针对谈心谈话流于形式、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组织公司所有党(总)支部开展自查自纠。在第二轮巡察中,被巡察支部的党建和业务工作明显改善。

  “深入推进监督机制创新,充分发挥了纪检监督‘探照灯’‘CT机’作用,有效提升了监督工作成效。”江苏核电纪委书记冯勇说。

  一环扣一环,纪检、审计、巡察、法务各方力量进行有效整合,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横向联合、纵向联动的监督组织体系,形成上下贯通的监督合力,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统筹衔接、有效贯通,建立对策共商、信息共享的工作协调机制

  新的监督体系,不只是几个部门的简单叠加,更要从治理中体现作用。

  “必须让各监督主体统筹衔接,才能堵住风险点,继而提升监督效率。”中国核电巡察组成员胡可荣介绍,统筹衔接重要的一点,就是把纪检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法律监督等贯通起来,形成“计划任务共定、工作任务共施、重大问题共诊、信息通报共享、整改问责共施、人才队伍共建”的工作机制。

  随着统筹衔接机制的完善,主要领导的权力边界被约束住。过去,一些成员单位一把手习惯大包大揽,董事会、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权责界限不够清晰。公司纪委在监督过程中及时提醒,与成员单位党委书记和总经理面对面交换意见,并督促其改进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了纪委在公司内部治理结构中监督协助、执纪把规、问责督促的职能作用。

  通过对策共商、信息共享、督查成果共用,监督的治理效果越发凸显。在辽宁核电,纪委书记何高波表示,针对徐大堡核电一期工程项目合同管理存在的风险,纪委集中公司审计、法务、财务、商务、工程、采购等监督主体力量及专业力量,对最近10年的1300份合同进行排查,指出6个方面179个问题,识别风险点43个。党委随即明确分管领导牵头负责,逐一挂单销号,消除各个风险点,挽回可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500多万元。

  新的监督机制也激发了各类创新主体活力。“比如,我们积极落实政治监督责任,给公司党委发送《关于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国产化工作 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监督建议书》,加快推进中国核电及成员单位重点项目科技攻关、复合型科研技术人才队伍培养等提升核心竞争力工作,督促协助党委尽早解决‘卡脖子’问题。”胡可荣介绍,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核电纪委深入开展政治监督工作,督促协助公司党委、督导相关成员单位党委、积极组织协调相关承研单位,加快推进5个重点项目科研及科技创新设备国产化工作。

  在秦山核电、江苏核电、福清核电、海南核电等成员单位,纪检监督部门通过参加会议、资料审查、现场检查等方式进行监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配套保障到位、组织实施有力,督促相关环节“卡脖子”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从“单兵作战”到“协同集成”,从信息闭塞到信息互通,中国核电统筹高效、优势互补的监督局面初步形成,在企业治理中作用凸显。

  创新手段、破解难题,推动新型监督体系完善发展

  去年7月,一份针对江苏核电、海南核电等单位的监督工作专题调研报告显示,当前的监督力量和监督方式不能完全满足新时代监督治理的要求。

  近年来,不少年轻干部陆续走上领导岗位。新的领域对他们的能力提出挑战——既要有自律性,也要具备大局意识;既能发现问题,也要得到认可。“看得清、讲得明、帮得到”,这成为中国核电纪检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找到薄弱环节,中国核电和各成员单位纪委构建适应新型监督体系的人才库,引入财务、招标采购、投资管理、选人用人等方面的骨干力量,切实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企业发展要求的监督队伍。如今,中国核电的人才库已有98人,发挥着多方联合作战的威力。

  持续创新,问题仍然是着力的方向。通过建立新型监督体系,纪委工作由过去整改、规范向督促、协助党委工作转变,由查找问题线索向探索问题导向转变,由关注人向关注事转变;评价标准由过去关注的“法规纪”向“法规纪效”转变。在福清核电今年7月召开的内部沟通会上,工程管理部门反映某建设单位承担的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有关子项目进度滞后问题。福清核电纪委协调组织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参建单位召开纪检监督联动会议,从监督角度提请该公司纪委给予重视,督促项目按要求推进。在公司纪委的督办下,现场项目部制定了项目推进专项工作计划,每周通报工程进展情况。经多方共同努力,解决了制约项目进展的关键问题。11月27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顺利并网。

  新时代监督工作,要积极主动迎接以云计算、大数据等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的挑战。面对信息化课题,中国核电及各成员单位围绕监督业务领域工作情况,选择合适的操作软件,建立监督信息化服务体系,实现监督流程信息化、标准统一化、手段专业化。“通过内部大数据积累或与业务领域数据平台的互联互通,发现传统手工监督、现场监督发现不了的问题,同时还可实现时时监督、远程监督、远程指导。”中国核电纪检审计部主管吕成轩说。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提出,巡视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从严治党利剑作用’。中国核电经过两轮巡视,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方面已经达到要求。下一步,就是要深化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层面,践行中央巡视巡察的方针。”中国核电纪委负责人说,“我们有这样的体系、机制,也有这样的人才库和数据库,一定能起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