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维护群众家门口的公平正义 专题会商强化巡回法庭监督
发布时间:2021-08-12 17:04: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本报讯(记者 段相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政治监督机制,强化巡回法庭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家门口的公平正义。

  “办好、管好巡回法庭,既是重大改革任务,也是重要政治责任。在肯定巡回法庭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日常监督和内控机制仍有明显短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涉及巡回法庭干警的违纪违法案件,导致最高法送到群众家门口的公平正义“打折扣”,损害人民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必须引起高度警醒。

  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政治监督机制,针对巡回法庭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最新情况,与最高法党组就巡回法庭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进行专题会商。该纪检监察组推动最高法党组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制度机制,压实巡回法庭分党组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巡回法官秉公廉洁用权,让巡回法庭干警深刻感受纪律约束监督常在。

  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最高法先后创设6个巡回法庭,审结了大量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纠正了一批巡回区当地法院审理的错案,提高了巡回区人民群众的诉讼便利度和司法公正获得感。但由于巡回法庭远离本部、各居一隅,是立案、审理、裁判、审管一体化的办案单元,“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软、下级监督难”的现象仍然存在。“我们将综合运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视巡察成果经验,把‘三不’一体推进落实到巡回法庭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切实提升巡回法庭治理效能。”该负责人表示。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