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破解垂管单位监督难题 与垂管单位纪检组长一对一沟通
发布时间:2021-08-13 16:5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本报讯(记者 左翰嫡)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集中与国家统计局32个调查总队党组纪检组长、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4个垂管局分党组纪检组长、国家能源局14个派出机构纪检组长(分管纪检工作负责同志)沟通交流,一对一听取工作汇报,了解驻在部门垂管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纪检工作现状及政治生态情况,聚焦破解“上热中温下冷”问题提出建议、传导压力。

  沟通现场,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与垂管单位纪检组长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十九大以来受理的问题线索、对驻在部门垂管单位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廉洁情况的评价、需要关注的重点人重点事等4方面情况进行面对面交流,以问题为导向,查不足、找差距。

  据介绍,该项工作持续3个多月,主要目的是加强对驻在部门垂管单位纪检机构的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深化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总体而言,驻在部门各垂管单位纪检组能够积极协助本单位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发挥监督职责,监督执纪工作有明显改观。与此同时,70个纪检组履职能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调研及沟通交流了解情况看,19个纪检组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到位、履职比较有力,31个纪检组尚有欠缺,还有20个纪检组存在对纪检工作职责定位把握不准、不知如何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缺乏实际举措、工作泛化不聚焦、执纪审查宽松软等问题,有的纪检组十九大以来零立案。

  针对上述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分别向国家统计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能源局党组通报情况、提出建议,包括将政治监督情况作为考核纪检组长的重要指标,进一步规范垂管单位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究会议,建立完善各类专项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的移交机制,对垂管单位巡察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等,并制定26条深化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具体措施,推动驻在部门党组落实主体责任。

  “这种沟通交流工作的形式非常好,澄清了大家对纪检工作的模糊认识,解决了思想困惑,尤其是面对面教方法、指方向,有助于我们立足职能职责,更好发挥纪检机构作用。”一位纪检组长告诉记者。

  “目前,我们已建立每半年一轮的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同时结合在京双周学习、纪检监察学院集中培训、每月2次远程视频培训等举措,从工作模式和思维习惯上对垂管单位纪检组长履职能力进行全面提升。”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