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专项整治权力寻租 起底问题线索5086件
发布时间:2021-08-27 21:02: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本报讯(记者 侯颗)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获悉,自今年2月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在全国海关部署开展“现场监管与外勤执法权力寻租”专项整治,通过加强日常监督、打私反腐“一案双查”“组地关合作”等方式拓展问题线索渠道,目前42个直属海关已处置问题线索628件,共立案11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人。

  “基层执法权力滥用是海关最突出的廉政风险,如解决不好会制约清廉海关建设,影响海关治理效能发挥。”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该纪检监察组组织海关系统纪检机构全面检视现场监管与外勤执法领域的风险隐患,排查不靠谱、不托底的人和事,目前71936人完成个人事项申报,48人主动申报了组织暂未掌握或暂未采取措施的涉嫌违规违纪事项,开展逐一谈话70763人次。

  为使监督更加精准聚焦,该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跟班作业、召开座谈会、调阅个人事项报告、排查领导干部亲友从业情况、排查离岗离职人员等多种方式,组织研判确定重点关注对象1604人、重点岗位4723个。推动业务职能部门、直属海关、隶属海关贯通协同,结合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督察审计等途径发现的问题,查找廉政风险高发点和业务管理薄弱环节,共梳理廉政风险6048条并形成清单,推动有针对性强化管控。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以问题线索为突破口,加强线索起底和线索拓展,推进解决海关执法权力寻租问题。“我们设立驻署纪检监察组、直属海关、隶属海关三级专项整治信访举报渠道,共接收信访举报624件,同时通过信访举报以外的渠道收到线索335件。”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42个直属海关纪检机构全面起底2012年以来现场监管与外勤执法领域的问题线索,共起底问题线索5086件,新发现或重新处置线索92件;驻署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指导,对直属海关16条可查性较强的问题线索挂牌督办。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