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供销总社纪检监察组深化系统治理 组地协同严查靠企吃企
发布时间:2021-09-06 16:51: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本报讯(通讯员 朱修国 周点征)“中合置业公司原董事长孔德春挪用公款、滥用职权,中合启元公司原总经理米抗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职务侵占……”日前,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供销系统近期被查办的8起典型案例。

  供销合作社是合作经济组织,下属企业参与市场经营,经营服务网络自成体系,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积累系统性廉政风险。“要树立系统思维,抓本级促系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查案、整改、治理、改革贯通起来,全面深入整治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供销总社纪检监察组组长李金英说,该纪检监察组将推进供销系统腐败问题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案促改治本,推动形成各层级协调联动的整治合力,切实提升治理供销系统腐败问题效能。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组织了8个办案专班,留置了5名社有企业主要负责人,9名企业高管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组从“起底清库”问题线索入手,集中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供销总社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日常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全面排查、逐一研判,建立台账、挂牌督办。针对自身办案力量不足的短板,该组深入探索“组地”协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等机制,向外借力、向内聚力,狠刹靠企吃企、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社有资产等歪风,形成不敢腐的强烈震慑。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共谈话函询22人次,诫勉谈话10人次,立案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挽回经济损失超过20亿元。

  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查补漏洞,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做到位。驻供销总社纪检监察组针对案件暴露的管理漏洞,督促供销总社在项目建设、股权投资、资产处置等廉政风险多发环节建立和完善制度22项,出台投资“十不准”、完善细化《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通过印发案件通报、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组织警示教育月等活动,组织供销系统干部职工接受警示教育超过10万人次。通过组织开展纠“四风”树新风专项治理,列出供销系统“四风”问题的16种表现,督促供销总社直属单位认真对照自查,查找作风问题202个,制定整改措施287项,并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此外,针对各级供销合作社经营和股权联系紧密,而人员和资产分级属地管理的特点,驻供销总社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建立与各地派驻供销合作社纪检监察组工作经验交流网络平台、案件查办协同配合机制、信息“直通车”机制和定期联系机制等“一平台三机制”,实时掌握各地整治进展情况,及时协调推动解决问题,加强交流协作形成合力。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驻供销总社纪检监察组举办2次全国省级派驻供销合作社纪检监察组组长交流研讨会,并派出调研组到11个省市纪委监委和供销合作社,召开了24场座谈会,发放问卷1090份,与122人一对一谈话征求意见,面对面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督导推动。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