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解决偏离主业盲目扩张等问题
督促推动中科院系统企业清理
发布时间:2021-09-08 15:5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张驰 刘廷飞)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获悉,该组近期根据执纪执法情况对中科院系统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督促院党组加强清理和监管,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责主业。截至目前,445家不良企业已清理150家;53家非公司制国有企业已完成注销清理,完成率56%;注册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院属事业单位增至74家。

  “我们督促党组推进这项工作的出发点,就是抓紧抓实政治监督,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责主业,推动中科院在强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更好发挥骨干引领作用。”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中科院下设多家企业,有力支持了科研事业的发展,但是有部分企业不符合、不适应科技创新的要求,发展偏离战略定位。

  在对近年来发现和查处的案例进行全面梳理后,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发现,有的企业头顶“中科院”的名义,却大量参与同科技创新无关的业务。“开办企业本是为了加速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化,但有的企业定位不清,目标不明,偏离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责主业。”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个别企业追求利益至上,甚至涉足房地产开发等领域,还有的企业盲目扩张出现投而不管的问题。

  针对这些情况,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与院党组召开会商会,通报典型案例和突出问题,督促院党组以有关公司破产重整为契机,按照“应清尽清”要求集中清理,推动非公司制国有企业改制,设立所级资产管理公司,并开展主业企业划转与非主业企业清理或剥离,使各研究所“轻装上阵”,进一步聚焦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督促院党组加快推进院系统企业的集中统一监管,着力解决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院属事业单位在企业监管中职责不明、边界不清的问题,防止出现多头监管、相互推诿、甚至监而不管的情况,同时严肃查处盲目扩张等问题,把严设立关口,防止‘边清边设’。”该负责人表示。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