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职责定位 督促落实监管责任
助推房地产市场规范稳健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3 15:4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杨文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3年的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立足职责定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建部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充分发挥房地产市场监管主体作用,推动整治规范工作扎实开展。

  “此次整治工作涉及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等多方市场主体,实现了整治范围全覆盖,更将购房人是否受到房地产领域合同诈骗、购房贷款资金来源是否存在套取‘经营贷’‘消费贷’等行为纳入监管范畴,可以说直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和痛点问题。”驻住建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组多次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开展专项调研监督,针对蛋壳公寓“爆雷”等突发事件及时跟进了解,督促积极稳妥处置。

  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需要有关部门协同配合、联动发力。针对因上级机关之间协同不足影响政策执行效果等问题,驻住建部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沟通配合,形成政策和工作合力。在其推动下,住建部门牵头组织实施整治,因城施策突出整治重点,通过排查抽查、严厉打击、公开曝光等手段,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利用12345热线、门户网站等渠道,结合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等手段,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摸排,形成整治问题清单并分类建档、限时整改、销号管理。

  “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是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的重要手段,是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驻住建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整治规范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加强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相关部门纪检监察组和各省区市纪委监委驻住建部门纪检监察组的协同,紧盯严重影响房地产市场调控和风险防控措施落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跟进监督,确保落地见效。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