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压实责任
推动解决“执行难”顽瘴痼疾
发布时间:2021-09-22 19:59: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段相宇 见习记者 文子玉)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获悉,该纪检监察组紧扣第一、二批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和特点,督促最高法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和主责部门,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解决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作为治理重点,助力解决“执行难”顽瘴痼疾。

  “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是司法程序的‘最后一公里’,直接关系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及时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力的有效提升。”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保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健全执行部门作风和纪律建设长效机制,为“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第一批教育整顿启动后,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及时督促最高法党组把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对超标的、超范围、超时限采取查封措施,查控、评估、处置财产不及时导致执行案款清理不到位等问题,提出针对性举措。紧密结合第二批教育整顿特点,推动最高法进一步查找出执行不廉作风不正、消极和拖延执行、执行监管不力等突出问题,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并从推动责任落实、加强监督制约等方面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提出意见。

  为督促加大执行力度、切实保障群众权益,该纪检监察组着力核查涉执行问题线索,集中整治执行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发现的有关办理人员涉嫌失职渎职的问题线索,及时转办处理,做到不漏一事一人。紧密结合查纠整改环节工作部署,以零容忍态度惩治执行工作中以案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同时,针对处理线索中发现的被执行人列入失信人名单后信息无法查询,以及执行完毕后未从失信人名单移除等问题,对最高法执行局进行函询,督促其与有关地方法院完善信息化系统,纠正不规范执行行为。

  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推动健全执行权监督制约机制,发挥以案促改综合效能。梳理分析教育整顿以来被查处的孟祥、张晓川、王广音等执行系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成因及制度漏洞,深入研判背后廉洁风险和监管隐患,督促最高法执行局强化对案款冻结、扣押、发放各环节的管理和监督,进一步规范财产评估、拍卖程序,不断实现全流程风险点建章立制,最大程度压缩寻租腐败空间。规范执行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斩断执行领域“围猎”与被“围猎”的不法利益链条。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