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做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常态化约谈境外机构负责人
发布时间:2021-09-24 20:0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段相宇 见习记者 文子玉)“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多个病毒变种传播迅速,千万不能松懈。亚太公司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筑牢企业安全防线。”近日,在中国建筑集团一间会议室里,中建国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培杰正对着电子屏幕,视频约谈常驻泰国的亚太公司董事长王寅飞。

  “目前,公司所有在施项目未出现任何中断,还逆势签约了中泰高铁、菲律宾防洪和帕西格河桥梁等多个重点工程项目。”约谈现场,王寅飞详细介绍近期海外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情况,以及相关监督检查工作进展。其间,梁培杰随机抽取了亚太公司金利宝泰国工厂项目,与项目负责人进行视频连线,实时查看项目建设及防疫情况。

  “‘一把手’是企业改革发展的领头雁,无论人在哪里,监督必须跟上。”梁培杰告诉记者,中建国际纪委结合实际情况,围绕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清廉建设、加强合规管理等主题,常态化视频约谈境外分支机构第一负责人,平均每月至少3次。

  聚焦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细化具体措施、建立常态化机制。不久前,中建三局一公司华南公司纪委工作人员列席福州公司领导班子会,现场开展“三重一大”决策监督。中建集团各级纪检机构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进行述责述廉评议、列席民主生活会、监督“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等,探索监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有效途径。

  “紧紧牵住‘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督促推动一级抓一级引领‘绝大多数’,实现对集团所有党员干部在监督上的全覆盖。”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赵钊介绍,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中,该纪检监察组突出政治监督,聚焦“一带一路”沿线重大工程、海外项目、基础设施、投融资项目等重点领域,督促有力有效落实主体责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有利环境。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