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推进家风建设
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同时发力
发布时间:2021-09-26 19:4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通讯员 赵开 曹瑞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强化监督检查、案件查处、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不断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纪检监察组将家风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指导公司各级纪检机构累计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3100余次,实现了71家二级单位家风建设主题教育全覆盖。

  国家电网公司各级纪检机构注重从当地特色文化资源中汲取优秀家风文化,丰富家风建设内涵,打造家风建设品牌。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纪委深入挖掘地方传统家规家训中蕴含的廉洁因素,以《朱子家训》为主线,提炼“铁与守”等主题,在南平供电公司等单位试点开展“一县一家风”活动,通过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现场教学、家风家训书画征集等多种形式,推动家风建设走深走实。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纪委成立3个廉洁家风教育基地,分批组织千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和家属参观学习,现场签订廉洁家风承诺书、重温入党誓词,汲取红色资源中的清廉基因,打造“红廉融合”文化品牌。

  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把家风建设作为监督重要内容,注重从群众对领导干部亲属子女的评论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警示提醒。在审查调查中,注重从领导干部亲属子女经商活动和经济往来里,发现“裙带腐败”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国家电网公司各级纪检机构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同向发力,深入挖掘剖析典型案例背后的家风问题,对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分类分层开展警示教育。国家电网公司纪委通过半月说“莲”廉洁教育平台,以电子刊、微视频形式,深入剖析纵容配偶、子女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典型案例,教育和引导总部员工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海西供电公司纪委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现场教育,把法院庭审现场变成家风教育课堂,警醒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修身齐家。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