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持续督导跟踪问效
分解17类监督项目保障“十四五”规划落实
发布时间:2021-10-08 20:2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左翰嫡)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获悉,该组紧盯“十四五”规划实施强化监督,与4家部门党组进行常态化沟通会商,及时反馈监督中发现的涉及规划实施的问题,建议进一步规范投资管理、项目审批、债券发行等程序和制度,抓紧制订支撑性专项规划、区域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使资金、项目、政策等资源要素更好保障“十四五”规划实施。

  “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实施是我们开展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东升表示,针对粮食和能源安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等重点难点问题,纪检监察组通过实地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活情况”,综合运用参加会议、约谈提醒等方式跟进监督,并探索实行“项目+单位制”监督,将碳达峰碳中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17类监督项目分解到责任单位,定期了解项目进展及成效,确保“十四五”规划任务落细落实。

  据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以来积极履行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职能,截至目前,科技创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教育发展等40余项国家级专项规划中大部分完成会签,部分已上报,预计年内印发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级区域规划实施方案中已有7个完成报批。同时,抓紧研究起草关于建立健全“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机制的意见,制定任务分工,对发展指标、重点举措、重大工程项目逐一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要求,其中,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或参加的任务占比超过80%。

  “十四五”规划实施涉及多个地方和部门,针对监督中发现的“各管一段”难题,张东升表示,将加强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地方纪委监委的联系,取长补短、凝聚合力,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处规划实施中履职不力、敷衍塞责、应景造势、以权谋私等问题。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