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谊私情莫混淆
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纪律课堂侧记
发布时间:2021-10-28 16:27: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黄秋霞 张驰

  10月20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主办的第三期纪律课堂如期在全国工商联办公楼开讲。本期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为主题,台上,典型案例发生单位有关负责人以案说纪、以案说责;台下,12家综合监督单位主要内设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有关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负责干部监督工作部门负责人等200余人全神贯注、认真聆听。

  主讲人是案例发生单位、全国工商联的有关负责人,他表示,从本单位查处的相关案例看,有的干部违规接受企业宴请,收受礼品和接受旅游安排;有的向企业老板长期无偿借用车辆、住房等财物;有的多次出入高消费娱乐场所,等等。这些作风问题时有发生,“原因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底线意识不强,存在侥幸心理,个别单位的制度还有漏洞,在监督落实上还有差距”。

  “我们是朝夕相处的同事,没想到他们从小节失守开始,逐步积累,最终犯下不可挽回的错误。”在现场听到熟悉的名字,全国工商联经济部综合处副处长孙昱深有感触:“一旦思想滑了坡,降低自我要求,认为吃点、喝点、拿点只是小事情,对纪律、规矩失去敬畏之心,肯定会走上不归路。”

  “虽然不是发生在本单位,但我们要以此为鉴,举一反三,主动防范廉洁风险,特别是要进一步细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有关制度。”中国民族报社办公室主任张世辉告诉记者,会后将建议社党委组织集体学习,重点关注“四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等新表现新动向,提高干部的警惕意识。

  “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量大面广,统战系统单位需要经常和企业家打交道,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公谊和私情相混淆,就容易触碰底线、红线。”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该组指导推动全国工商联制定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明确机关干部与企业家联谊交友的合理行为21条,“不得”“不宜”行为17种,确保既做好服务又严守纪律。此外,推动系统梳理全国工商联各领域的权力清单和廉洁风险点,并逐一制定防范措施,如推行直属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党组织决策前置,督促完善《领导干部六必查六必谈工作制度》《全国工商联机关干部廉政报告单》等相关制度规范43项,让监督融入日常,对在联络、调研、会议、出差等过程中的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防止成为违规违纪问题。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开展廉政教育,就是为了引导党员干部严以律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该工作人员说。记者了解到,举办纪律课堂是今年该组创新廉政教育的重点举措,结合十九届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日常监督所掌握情况,第一期纪律课堂围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剖析意识形态指导和监管的政治站位、阵地建设管理等方面问题;第二期就保密形势、保密制度、保密管理等为参会干部答疑解惑。三期纪律课堂共对12家综合监督单位内设部门、直属事业单位、直属高校有关负责人和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干部监督相关部门负责人,共600余人次进行了教育培训。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