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塔里巡视忙
发布时间:2021-11-01 14:24: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张驰

  10月25日上午7时45分,中国科学院大学会议中心人头攒动,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成员王瀛寰和同事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趁着专题汇报会尚未开始,王瀛寰抓紧时间梳理前一天调阅的材料,撰写问题清单,“距离巡视结束只有几天了,我们已经进入问题结项阶段,需要将发现的问题定性并附上证据,时间紧、任务重”。

  10月9日以来,中国科学院党组对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内的16家单位开展巡视。这是国科大建校以来第一次接受巡视。巡视组结合国科大科教融合办学模式,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严管党治校、加强班子队伍、问题整改等6个方面,形成44个重要问题、153个检查重点。

  “鉴于推荐考察程序不合规,任前公示措辞不规范,且公示期间校长信箱收到具可查性的信访件却没有及时向校纪委递送,建议立即停止相关人员的任命程序。”上午10时,在选人用人专题汇报会上,王瀛寰记下巡视组向校党委提出关于某院领导提拔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这是巡视组在谈话时收到群众反映线索,并查阅校长信箱记录时发现的,暴露出校党委在选人用人、与校纪委的沟通上存在疏漏”。

  在下午召开的校纪委专题汇报会上,巡视组也向校纪委提出这一问题,并指出亟待完善之处:“校纪检工作制度不健全,需加强纪检专职人员配备”“校纪委尚未发出过一份纪检监察建议书,应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职责”“要加强对校党委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重大部署的监督”……

  王瀛寰告诉记者,巡视组通过前期调研、分阶段谈话、接收信访件等方式,不仅关注校纪委在发挥监督作用上存在的问题,还从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作风建设情况和强化整改落实等方面,发现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学校制度执行不到位、部分整改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巡视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向院党组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建议院党组结合中管高校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对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进行政治巡视,认真查找问题,并在巡视中给予支持和指导。“院巡视办与驻院纪检监察组建立了联系沟通机制,我们遇到问题或者处理信访线索,特别是涉及到院管干部的问题线索,会及时沟通并按程序移送驻院纪检监察组。我们整理好的问题线索清单,也将在巡视结束后移交。”王瀛寰说。

  晚10时,巡视组召开全组会,汇总相关工作进度。“巡视就是要发现问题。虽然经常工作到很晚,但大家干劲十足,力争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查找问题,推动国科大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进发。”王瀛寰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