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压实责任
落实四早要求拉紧防控弦
发布时间:2022-03-21 20:43: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左翰嫡)针对部分地方在疫情防控中存在思想麻痹松懈、措施不实不细等问题,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向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出工作建议函,督促把握防控思路重点,指导各地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集中资源破除堵点,从严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3月以来,境外输入疫情引发的本土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加,呈现出发展速度快、波及范围广、学生感染人数多、防控难度大等特点,防控形势复杂严峻。”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工作建议函中,纪检监察组提出4条具体建议:指导各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指导各地加强集中隔离点的规范管理,严防交叉感染;抓好疫情溯源调查工作;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该负责人表示,为全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每日派员参加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召开的视频会商会,重点了解各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漏洞,特别是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加强督查问责,并于近期先后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围绕现场疫情处置、流调溯源、疫苗接种技术支持、疫情防控科研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为强化日常提醒督促、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督建议打下基础。

  据了解,目前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向吉林、广东、山东、河北、云南、黑龙江等地派出工作组,指导相关地区更加坚决果断、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提高现场指挥效率,加快开展核酸筛查,摸清疫情本底稳住大局。此外,针对奥密克戎传播特点,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抗原检测应用方案,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努力提高早发现能力,多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已于近期获批上市。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