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制发手册
清单指引强化基层监督
发布时间:2022-04-24 17:16: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通讯员 关勐 曹瑞瑞)着眼于破解基层监督难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近日印发公司纪检监察机构日常监督工作手册,指导公司各级纪委持续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手册列明监督对象、监督重点、监督方式,明确了27项重点关注内容和36项重点防范问题,让日常监督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我以前没接触过纪检工作,到任后发现,各项工作都有明确的操作指引,并配套流程图和模板。对照着工作手册等规范性文件,很快就上手了。”新任职的国网青海西宁供电公司纪检干部赵鹏说。

  近年来,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基层监督既“有形”又“有效”,从“有效”到“长效”。该纪检监察组连续制发政治监督、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监督工作等方面制度文件,从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手段等方面,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流程,指导公司各级纪委结合实际,探索解决基层监督难题。

  “除了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列为重点监督对象外,公司还结合实际,突出对关键岗位党员、干部的监督。”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监督手段上,纪检监察组指导公司各级纪委采取综合检查、专项监督、“画像”评价、谈话函询、研判政治生态、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方法,根据不同情况分类施策,提升监督针对性。

  此外,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不断丰富监督工具库,构建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清单及履责要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和定性量纪参考指引、廉洁风险防控手册等监督“标尺”体系,为规范开展基层监督、做细日常监督提供遵循指引。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在加强规范化建设上持续发力,着力补齐基层监督短板,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