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年轻干部修炼好“心学”
文旅文物系统年轻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2-05-18 16:3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文子玉

  “我们党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首先就是对党忠诚。”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分别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组织召开年轻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就加强廉洁自律先后与60余名年轻干部代表座谈交流。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报销聚餐费用;职称评定中滥用职权,弄虚作假;纪法意识淡薄,酒驾醉驾……座谈伊始,驻文旅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通报驻在部门及其直属单位年轻干部违纪违法主要问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座谈中,年轻干部“早节”失守案例,令与会代表感慨不已。“古人强调‘三十而立’,而身边有些人‘三十入狱’,让人痛心和警醒。”有着8年审计工作经历的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干部刘曼曼,在讲述两起“80后”、“90后”干部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大额公款案后谈道,“一个人能否守住拒腐防变的底线,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年轻干部要始终敲响警钟,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在健康成长的基础上,如何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同样引发热议。驻文旅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对年轻干部提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的首要任务。“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活力缺定力。年轻干部要成才,一是要有清廉自守的定力,二是要不断学习和实践,拓展视野,增加阅历。”

  据了解,驻文旅部纪检监察组突出“严管就是厚爱”,推动驻在部门党组不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去年以来,指导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对10名处级及以下干部给予党纪处分,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强化警示震慑;督促相关单位做好以案促改,不断完善制度规定,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