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住建部纪检监察组上下贯通形成合力
跟进督促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2-05-18 16:36: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杨文佳)经过紧急救援,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现场搜救工作结束,事故现场被困、失联人员已全部找到。事故发生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督促住建部切实扛起责任,全力配合做好被困人员搜救、安抚安置善后、事故原因彻查及责任追究等工作,并督促组织开展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自建房量大面广、情况复杂,需要整个住建系统齐抓落实。既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排查整治任务,又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一阵风,这对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驻住建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立足专项整治工作特点和监督工作实际,纪检监察组坚持上下贯通,充分调动各级驻住建部门纪检监察组的积极性,发挥系统优势,形成监督合力,构建立体监督格局,共同推动和保障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据了解,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专项整治范围必须包括城乡所有居民自建房,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求各地落实精准排查评估、分类整治、统筹推进的工作要求,务求措施务实管用,确保整治取得实效。同时,探索建立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规范自建房管理,健全房屋安全管理员和网格化动态管理制度,加大违法建设和违法审批房屋清查力度。

  “我们把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列为近期监督重点,持续跟进监督,切实防范和遏制房屋市政工程安全重特大事故发生。”驻住建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督促住建部党组进一步做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将城市范围自建房特别是经营性自建房,以及此前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范围之外的自建房纳入排查范围,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及时处置,加快研究建立房屋体检等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推动筑牢房屋安全底线。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