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会商促同向发力
持续压实危化品监管责任
发布时间:2022-07-07 10:54: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杨文佳)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获悉,紧盯当前危化领域基础性、实质性风险不断冒出的重点时段,该纪检监察组日前与应急管理部党委开展危险化学品监管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会商,“两个责任”协同贯通、同向发力,共同分析研判重大风险,研究工作举措,提出意见建议。
  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督促部党委和有关单位进一步完善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发展与安全和危化品领域监管的工作部署,检视执行落实情况,持续巩固35个多月未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间隔期成果。
  近期,广东茂名、甘肃兰州、上海等地石化企业接连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近段时间复工复产进度加快,重大危险源、危化产业转移、高危细分领域、化工老旧装置等风险可能集中释放,必须持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地方政府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防控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要督促部党委和有关单位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推动从严治理化工产业转移安全风险把关不严、老旧装置设施安全风险隐患根除不了、企业安全履职不力等问题。
  聚焦防救结合,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督促部党委和有关单位从企业、市级、省级、部级四个层面严密组织、周密排查,切实消除危化品监管领域存在的盲点盲区;对传统监管手段与现代信息技术、政府职能与市场职能等交叉转型的领域,强化转变过程中的风险监管,防止出现换挡真空;下更大力气抓好危化工业园区和企业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对影响企业本质安全的要素科学分类、有效处置,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同时,纪检监察组督促消防救援队伍做好自身防护,不断强化应急救援专业能力,提升装备保障水平。
  为进一步从源头防范化解风险,该纪检监察组督促有关司局和消防救援系统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审视剖析事故背后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风险管控机制不完善、制度执行监督不够等深层次原因,充分认识可能存在的隐藏、积聚风险,提升源头治理能力。督促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全周期管理”方式,加强执法、监管、财务等权力运行环节监督,在调查重大安全事故过程中同步查处事故背后的廉洁问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主动战。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