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靠前监督
为夏粮增产丰收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7-21 16:14: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文子玉)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获悉,该纪检监察组通过全程监督、精准监督、靠前监督,督促农业农村部党组积极担当作为,力保夏粮小麦增产丰收,保障粮食安全特别是口粮绝对安全。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夏粮产量达到2947.8亿斤,比上年增产28.7亿斤,在遭遇罕见秋汛后,实现了历史高位再增产。“夏粮丰收的背后,是全国各地克服去年秋汛、农资价格上涨、倒春寒、病虫等诸多挑战后的结果。”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组将抗灾夺丰收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在播种伊始,就制定专项监督方案,综合运用列席会议、定期约谈、专题会商等多种方式,开展稳定粮食生产和扩种大豆油料专项监督,跟进了解补贴政策落实、夏粮播种面积、防灾减灾、病虫防控、小麦机收等各阶段工作进展和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针对去年秋汛导致小麦大面积晚播、农资价格上涨等异常情况,督促农业农村部党组及有关司局、单位采取有针对性措施,确保完成夏粮生产各项任务。

  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农业科技支撑、农机具保障等是确保夏粮丰收的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近两年,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通过对种植业管理司、种业管理司等9个司局及相关科研单位调研,以书面形式提出工作建议9份40条,以对关键环节的精准监督保障夏粮颗粒归仓。

  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还围绕抢种抢收等工作,组织赴山东、山西等小麦机收一线开展调研。针对调研发现的小麦机收损失、农机装备研发存在短板等问题,向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等有关司局提出监督建议。“我们通过一线监督调研,用‘最后一公里’落实情况看‘最先一公里’顶层设计需完善的问题,坚持以问题导向推动工作质量提升。”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