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指导党风廉政监督员高质量履职
细化监督准确掌握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2-08-02 16:00: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王卓)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获悉,近日,24家国资委机关厅局和6家直属事业单位的党风廉政监督员分别向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提交2022年上半年党风廉政监督员监督情况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半年来党风廉政监督员履职成果、所在单位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建议,为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开展政治监督、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提供了决策参考。

  “2022年上半年,我们立足厅局职责,着力构建国资监督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机制,但从‘学查改’专项行动中查摆出的问题来看,距离建成上下贯通、全面覆盖、有效运行的综合监督体系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在报告中,某厅局党风廉政监督员列出该局的三项问题,分别是不善于从政治高度剖析发现问题、找准痛点,监督规范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行为活动做得不够,对新入职、挂职借调人员廉政监督工作抓得不细。

  据了解,30份报告经过整理汇总后,反馈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有助于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把握各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与此同时,该组在吸收党风廉政监督员意见建议基础上将形成监督建议,在与国资委党委交换意见时予以反馈。

  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是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设立的一项意在协助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所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制度。党风廉政监督员由本单位纪委书记或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担任,重点监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所在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本单位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廉洁从政以及单位政治生态等情况。

  自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建立以来,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监督员联系会议,由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就监督员如何履职做辅导,传达监督工作精神和要求,沟通交流经验做法。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超英连续三年参加年度联系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主题就推动监督员履职向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监督员制度是国资委机关系统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个责任’贯通联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出资人监督贯通协同的重要抓手和渠道,在跟进了解情况、传递监督要求、推动工作落实上拓展了政治监督渠道,是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发现末梢问题的重要抓手和探头。”陈超英说。

  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的意见》的要求,党风廉政监督员除了每半年以书面形式直接向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报告监督情况,还要不定期接受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一对一”调研访谈,客观反映监督情况,重要问题或特殊情况随时报告。

  该组已完成与党风廉政监督员“一对一”调研访谈全覆盖,对机关厅局和直属事业单位政治生态有了整体把握,在此基础上逐步提高访谈的针对性和质量,特别对落实监督意见建议任务的有关单位、问题反映较多的单位进行重点访谈。

  近年来,监督员履职方式更加成型、工作更加主动,发挥专业化和身在其中的优势,在推动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上作用更加凸显。如,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通过党风廉政监督员传递监督要求、跟进了解进展、反馈落实情况,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促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落实、督促国资国企改革任务完成、督促能源电力保供任务落实、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及时跟进,推动落实。

  党风廉政监督员在各单位党组织中同时兼任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通过责任传导,能够积极主动了解班子建设情况,班子成员工作状态、作风表现、“八小时外”情况,以及所在单位的廉洁风险点,帮助准确掌握单位政治生态。

  国资委某厅局监督员在了解到局里有同志参加单位外培训时,提醒其严格执行公务员兼职的相关要求,务必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后方可兼职,并不得领取薪酬、奖金等报酬。

  “监督是大家的职责所在,只有把党组织的全面监督与纪检监察机关的专责监督贯通协同起来,才能更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要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为抓手,善于借势借力,督促和协助所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履责。”该监督员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