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保险业纪检监察组督促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服务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2-08-04 11:30: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陈昊)近日发布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鼓励保险公司等发挥长期资金优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保险业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聚焦服务保障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强化监督提醒,督办纠偏压责,推动驻在单位充分发挥资金优势和保险保障功能,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保险支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纪检监察组将落实“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要求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推动集团党委研究确定创新开发保险产品、推进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扩面等具体举措,发挥保险保障优势,拓宽中小微企业保险服务。同时,严肃整治落实服务小微企业政策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结合中央巡视指出的有关纾困资金未落地等问题提出监督整改意见,督促党委责令有关责任机构作出相应处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寿纪检监察组对寿险公司、财险公司、广发银行等集团成员单位服务实体经济基本情况进行调研督导,梳理出各单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主要形式、产品和服务内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提具体工作建议。

  “根据调研情况,保险板块存在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方式还较为单一的问题,建议找准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提高保险服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驻中国人寿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派驻纪检监察组与中国人寿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及党委管理“一把手”开展“一对一”监督谈话,督促集团制定普惠保险业务中长期发展目标与实施方案、投资支持普惠金融指导意见等措施,对受疫情冲击影响的企业和小微企业,从金融、保险等方面加大政策保障和帮扶力度。截至5月末,保险资金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发展存量投资规模超过1800亿元,同比增长25.5%。

  分散风险是保险的天然属性。面对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冲击,确保作为“减震器”的保险业助力企业转嫁风险,解决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是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以“项目制”跟进监督,聚焦服务保障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执行不力、办事不畅、作风不实等问题,强化监督提醒,从严从实查处。同时,注重贯通监督力量,统筹董事监事、内部审计、巡视巡察、风控合规、组织人事等资源,加强对子公司纪检机构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督办纠偏推动落实,约谈问责推动整改,助推人保集团回归保障本源,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发挥“人民保险”保障功能。今年1至5月,集团共帮助2.3万家/次中小微实体企业、个体工商户获得贷款或融资金额77.3亿元,同比增长34.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