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以干代训
联合办案提升队伍素质
发布时间:2022-08-08 17:20: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曹溢

  小樊是中信集团某子公司纪委干部。今年是他到纪检监察战线工作的第5个年头,5年时间里他先后参与了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谢宏儒等3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工作。曾经的纪检工作新手,如今已经成为本单位的办案能手。

  “参与联合审查调查,让我对信访受理、线索处置、制作笔录、装卷归档等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掌握了基本的办案程序,学到了一些谈话方法,对我今后工作有很大帮助。”小樊说。小樊的经历是中信集团纪检监察干部的一个缩影。

  作为综合性金融企业集团,中信集团旗下不仅有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资产管理等金融企业,也有机械制造、基础设施、工程承包、资源能源等实业以及出版、咨询、信息产业等服务型企业。驻在单位经营领域广、监察对象多,如何用足用好现有人员力量,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是摆在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面前的现实课题。

  “着眼于解决纪检监察队伍人手紧缺、经验不足等问题,驻组积极统筹自身和各子公司纪检力量,选派人员轮流参与到案件审查调查中,一方面协助工作,一方面学习办案流程、积累办案经验。”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派驻改革3年多来,该纪检监察组干部和子公司纪检干部共63人次参与地方专案,培养出20多位办案能手,联合地方纪委监委先后立案查处陈鹰、于成信、李革、王中兴、柳欢、柳明等多名金融和实业领域领导干部腐败案件。

  在做深做实初核工作的基础上,落实“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根据案情全程深度参与联合办案,与地方纪委监委共同开展审查调查、案件剖析、以案促治,实现优势互补、成果共享。

  对于涉及金融专业性较强的审查调查工作,充分发挥金融专业优势,选派政治觉悟高、专业能力强的纪检监察组和子公司纪委工作人员参与专案,承担具体罪名的核查工作。以陈鹰案为例,查处以贷谋私问题需要梳理大量不良贷款项目,金融专业属性强,地方纪委监委依靠自己的力量梳理、研究贷款项目存在一定困难。“我们组建专项工作组在负责梳理贷款项目的同时,经常性地向审查调查组人员讲解金融专业知识,聚焦具体项目指出违规违纪违法点,围绕犯罪构成列出取证清单,较好地支持了审查调查工作,最终查清陈鹰违法发放贷款数额20余亿元。”陈鹰案专案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在与广州市监委联合查办谢宏儒案件中,针对案件时间跨度长、地域分散等情况,该纪检监察组在承担内审、外查部分任务的同时,又选派13名干部赴西安连续开展近5个月的外查工作,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干部纪检监察业务能力。谢宏儒案外查组负责同志说:“5个月的外查工作中,我组全面参与了谈话、询问、搜查、查询、冻结、调取、查封、扣押、鉴定等措施使用,是一个全方位的培养锻炼。”

  为进一步解决人员紧缺问题,该纪检监察组联合中信集团党委印发《关于加强纪检机构组织建设的意见》,就健全和规范各级纪检机构设置、纪检干部编制等提出硬性要求,全系统专职纪检干部人员编制数增加43%。下一步,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将建立纪检干部人才储备库和办案人才库,推动子公司纪委密切与地方纪委监委的沟通协调,指导子公司纪委与所在地纪委监委开展联合办案。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