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建行纪检监察组以点带面推动问题整改
整合力量建立监督联席会议机制
发布时间:2022-08-15 22:02: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通讯员 许炯宇 冯娟)“各成员部门要抓好监督联席会议任务落实,围绕三季度重点监督单位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主动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切实堵塞管理漏洞……”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2022年第2次监督联席会议,对下一步工作做出部署。

  驻建行纪检监察组积极整合监督力量,与建行党委共同建立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将组织人事、财务、审计、风险、合规等12个具有内部监督职责的总行职能部门纳入其中,健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制度,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的监督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建立以来,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形成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推动整改的链条闭环。

  坚持延伸拓展,压实条线责任。明确各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出席和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的第一责任人,一方面抓好本条线本领域监督管理的主要工作,另一方面加强与其他部门的信息沟通、资源共享,推动形成破解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的合力。针对监督发现问题,监督联席会议机制要求成员部门切实担负起条线管理责任,健全完善制度,狠抓制度执行,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通过公开约谈、提示提醒、政治谈话等多种方式,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

  树立问题导向,强化深层次整改。为突出监督重点,联席会议每季度确定一定数量重点监督单位,要求各成员部门围绕重点监督对象,聚焦条线监督管理的突出问题和普遍性问题与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共同开展监督检查,在完善制度机制、及时堵塞漏洞的同时,采取现场督导、一对一帮扶、对口联系等方式,督促重点单位针对性开展整改;紧盯信贷审批、集中采购、新兴业务等关键领域,深挖表象掩盖下的深层次问题。结合各类监督发现问题情况,驻建行纪检监察组与相关直管单位“一把手”进行政治谈话,直指问题、督促整改。统筹衔接推动监督和执纪执规贯通协同,各成员部门发挥专业优势,及时与纪检部门互通监督情况,共同核查问题线索,协同推进调查处置和执纪执规。

  督促财务管理部门组织开展商务招待、营销管理等专项检查,从集团层面整体完善相关制度要求;督促组织人事部门进一步规范证照管理、员工招录、离退休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以来,在监督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推动下,各成员部门立足本职,加强本条线本领域的监督管理,推动监督联席会议机制高效运转。“下一步,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将持续深化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将其作为提升监督质效的有力抓手,积极开展联合监督和专项整治,最大程度发挥监督整体效能。”驻建行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