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系统纪检监察机构上下联动
压实防汛抗旱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22-09-05 21:20: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侯颗)7月以来,长江流域持续高温少雨,近期上游降雨较常年同期总体偏多,但部分重旱区旱情仍可能持续,中下游地区旱情可能进一步发展,仍需立足抗大旱、抗久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会同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立足职责职能,发挥长江经济带水利纪检监察沟通协调机制作用,采取参加会商、重点约谈、现场调研等方式跟进监督,压实流域防汛抗旱主体责任。

  近日,在同水利部党组召开的年中专题会商会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指出当前防灾减灾体系中的突出问题,督促紧盯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提出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着力提升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我们与水利部办公厅、水旱灾害防御司、运行管理司、监督司等业务部门建立了密切的沟通协商机制,实时获取抗旱相关信息,及时跟进监督。”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安排专人靠前监督,全程参加防汛抗旱会商会,了解会商内容和防汛抗旱各项工作部署,压紧压实防汛抗旱抢险救灾主体责任。

  在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指导下,长江委纪检组发挥长江经济带水利纪检监察沟通协调机制作用,与流域相关省市水利纪检监察部门实现信息共享互通,通过“组内地”协同联动形成监督合力。

  8月23日,长江委纪检组结合了解掌握的情况,针对涉及湖北、重庆、安徽的有关抗旱问题梳理出15条工作建议,以清单形式发送至三省(市)水利纪检监察部门;向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五省水利纪检监察部门发送抗旱提醒,督促相关地区有效应对持续发展的严重旱情。

  “组内地”联动机制下,流域相关水利纪检监察部门立足属地监督优势,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湖北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与水旱灾害防御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监督组,前往黄冈市黄梅县、武穴市和鄂州市华容区部分水利工程一线和田间地头,对基层水库泵站抗旱保供水、农田灌溉以及应急引水工程运行等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强化监督;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公布举报方式、开展工作作风问卷调查等途径了解水利干部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履职情况,集中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