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系统召开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大会
强化以案明责 推动责任落实
发布时间:2022-09-29 20:44: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杨文佳)“刚开始经商办企业的时候,钱打在父亲或者兄弟姊妹名下,以为这样就查不到我,这是一种掩耳盗铃的愚蠢想法,最后哪有查不到的事情呢”“以组织的权,结自己的缘,谋更大的利”……警示教育片中,一名税务系统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查处的领导干部深刻忏悔,反思自己因经受不住利益诱惑而腐化堕落的人生轨迹。

  日前,全国税务系统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大会在京召开,国家税务总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税务总局机关各司局级干部等在报告厅现场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并认真对照警示反思。“官商一体以税谋私、交往原则尽失,妄想当官发财两不误,热衷于‘生意经’,必然会堕入违纪违法的深渊。”一名年轻干部在接受警示教育后说。

  会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建明通报了10起税务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有的是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自办的,有的是省局及以下党委纪检组查办的,也有与地方纪委监委联合审查调查的。”李建明表示,相关违纪违法人员有不少曾是领导干部,也有一些年轻干部,有的还曾是岗位能手、业务骨干,最终走上违纪违法道路,令人痛心惋惜。

  “通报中违纪违法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一是党员干部自身理想信念不坚定,二是党组织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严,三是权力运行监督不到位。”李建明说,税收征管、税务稽查、税收信息化建设等领域权力集中、资金量大,在税费减免、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资金拨付等环节存在暗箱操作空间,有的虽有制度但空转虚转,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和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存在权力寻租风险。

  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表示,要充分认识到税务系统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和层层传导压力不够的问题,强化以案示警,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有力抓手,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从税务系统纪检机构近年处置的问题线索看,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还不够严、不够紧、不够实,责任压力层层递减现象依然存在。”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强化以案明责,坚持把推动责任落实作为关键所在。

  据了解,为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税务总局党委和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结合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全面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工作机制,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层层落实。督促税务总局党委及税务系统建立季度警示教育机制,指导用好忏悔书、剖析报告、警示教育片等,既重视案件查办、也精准分析案件背后深层次原因,既警示同类人员、也警示负有领导管理责任的干部,既推动个案和同类问题整改、也举一反三推进系统治理。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