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举办业务大讲堂
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3 16:4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陈昊)“黄河保护法将黄河保护治理长期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在管理体制机制、规划管控、生态保护等各方面作出了基础性、框架性、系统性的规定。”日前,水利部北楼会议室座无虚席,第30期水利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开讲。

  本次讲堂由黄河水利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作专题辅导,通过视频信号,各流域管理机构纪检组、南科院纪委、小浪底管理中心纪委等水利系统纪检干部同步聆听授课。

  10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黄河保护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其中明确国家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协调机制来全面指导、统筹协调相关工作,审议黄河流域重大政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等,协调跨地区跨部门重大事项,督促检查相关重要工作的落实情况。

  “全面推进国家‘江河战略’法治化,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邀请黄河水利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作专题辅导,是驻部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有助于把黄河保护治理业务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要聚焦宣传贯彻黄河保护法、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跟进监督,对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整改,确保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水利系统落实落地。

  黄河治理有哪些重点难点?怎样将法治成果更好转化为黄河保护的治理效能?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黄河水利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聚焦推动新阶段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工作实际,同水利系统纪检干部进行交流探讨。

  “本次大讲堂帮助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保护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了解黄河水利委员会的主要情况和履行水行政监督管理职责的思路举措,找准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一名与会同志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以水利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为抓手,聚焦水利部重点职责任务和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大讲堂提档升级,继续发挥好其学习平台和沟通桥梁作用,指导水利部直属单位纪检机构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新哲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