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建行纪检监察组深化运用会商机制
贯通协同推动问题整改
发布时间:2022-12-05 16:37: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通讯员 申中华 屠璇)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与建行党委召开会商会议,围绕深入纠治“四风”、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等工作,交流工作建议和意见,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定期会商是强化日常监督的具体措施,也是推动驻在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效方式。驻建行纪检监察组深化运用会商机制,目前与建行党委已开展6次会商,围绕政治监督、信贷业务问责、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19项议题,聚焦突出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与党委共享信息、共判问题、共商对策,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

  为确保会商沟通质量,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做好会前准备,系统梳理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并在此基础上精准确定议题、提出会商建议。为抓实监督工作,该纪检监察组与建行党委共同会商制定了《关于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的工作意见》,精准绘制建行政治生态“全景图”。截至目前,先后研究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监督联席会议、重要情况报告办法等4项制度机制,织牢织密“内外协同、上下贯通”的监督网。

  驻建行纪检监察组注重用好调查研究手段。针对信贷问责不精准的问题,选取近年来信贷违规问责较为集中的一级分行深入调研,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具体建议。针对员工录用和亲属回避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选取两家一级分行开展专项调研并进行监督检查,解剖麻雀、通报情况,通过会商会议明确提出开展集中清理的整改要求。

  为确保会商部署任务落实落地,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踪建行党委对会商会议指出问题的整改进度,对整改成效进行“回头看”,防止整改工作“雨过地皮湿”。纪检监察组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在关键问题上扭住不放、在重点事项上跟进问效,先后提出69条意见建议,均被党委采纳并落实。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