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项措施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护航北交所稳起步快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19 10:2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黄秋霞 左翰嫡)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获悉,北交所常态化运行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建立健全北交所重要事项报告机制,明确需报告重大敏感事项、重大改革任务进展、重大风险、重大舆情等10方面工作,及时掌握重要情况并提出针对性监督意见,护航北交所实现稳起步、快发展。

  “我们综合研判北交所的重要作用,将其确定为重点监督对象,突出对北交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的政治监督。”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组通过约谈提醒、专项监督、督促建议等方式,推动北交所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同时就工作存在的一些困难主动帮助推动解决,以服务国家战略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据介绍,该纪检监察组强化全过程监督,在北交所组织筹建阶段便开展专项监督,全面查找纪律作风问题,督促党建与业务同步推进。同时,围绕上市审核等关键敏感岗位和信息系统采购等重点公权力,梳理突出问题并通报证监会党委,要求提前把严的标准立起来。“根据纪检监察组监督意见,北交所从4个方面制定41项具体整改措施,加大作风整治力度,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市一年来,北交所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总市值超2000亿元,合格投资者数量超过520万户,各项制度初步经受住了市场检验,服务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的功能逐渐凸显。

  针对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反馈意见,该纪检监察组多次约谈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并下发监督意见,要求逐项对照查摆不足、深入剖析思想根源,以政治建设为重点研究部署整改措施。近期又下发书面提醒,督促北交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梳理贯彻落实任务。

  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还与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纪委建立联动监督机制,一方面强化对内设纪委的监督指导,以清单化管理方式细化年度重点任务,对重要问题线索处置和重点监督检查等工作,通过提醒督促、联合办案“手把手”传授经验,并针对上市审核等关键环节指导内设纪委派员现场开展全天候监督;另一方面,要求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纪委强化对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监督意见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北交所将责任落实到人、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取得实效。通过这些工作,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纪委监督能力得到较大提高。

  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好履行监督专责,推动北交所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