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强化业务指导
提升纪检机构问题线索处置质效
发布时间:2022-12-21 10:26: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吕佳蓉)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获悉,今年1至10月,中国建设银行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2145件,立案719件,给予党纪处分659人,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今年3月,驻建行纪检监察组部署开展“问题线索处置质量和效率提升年”活动,从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督导帮扶、整改提高、专题培训、锻炼队伍等6个方面采取23项具体措施,强化对下业务统筹,全面提升内设纪检机构问题线索处置的质量和效率。

  据介绍,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覆盖问题线索管理各环节的“1+N”制度体系。以《问题线索全流程管理办法》为骨干制度,细化受理、集中办理、分办、研提处置意见等各环节的程序规定和工作标准。同时,完善《问题线索集体分析研判工作办法》《谈话函询实施办法》《初核核查组工作规则》等配套制度,实现全过程操作有指引。

  “从制度层面构建上下贯通、一体统筹的问题线索管理体系,将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嵌入每个工作环节,既压缩了承办机构的自由裁量空间,也有效解决了以往线索处置中平均用力、资源分散、拖沓低效等突出问题。”驻建行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内设纪检机构问题线索处置不规范、核查不细致、定性不准确等问题,驻建行纪检监察组通过针对性督导帮扶、强化专业指导等方式,强化对下业务指导,提升内设纪检机构问题线索处置水平。今年3月以来,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全覆盖听取54家总行直管单位纪委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汇报,对2021年以来已办结和正在办理的线索逐一把关,当面指出短板弱项、当场进行提示纠偏。

  针对内设纪检机构专业能力不均衡等问题,该派驻纪检监察组从全条线统筹力量,选取具有法律、信贷、审计、财务等专业背景和办案经验的专职纪检干部,组建4个专家指导团队,协助直管单位纪委对涉及相关业务领域的重点、疑难线索进行“把脉会诊”,对实操中的专业性难题协力解决。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